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隐形眼镜少戴为宜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1:17:25

   网络流传如果从20岁开始戴隐形眼镜,10年后角膜内皮细胞密度相当于60岁的老年人,将无法承受任何眼科手术。因为隐形眼镜可能会磨损角膜,造成角膜上皮脱落或穿孔。上述说法正确吗? 

  配戴不当影响角膜换气 

  隐形眼镜按材质可分为硬性隐形眼镜和软性隐形眼镜。软性隐形眼镜因为配戴安全和舒适而取代了硬镜(RGP)。后来发现软镜透气性较差,容易引起眼部并发症,于是人们又都转向了配戴RGP。 

  隐形眼镜对眼部健康的影响主要是针对角膜,角膜是眼睛最外层的结构,主要起到屈光的作用,占眼球总屈光力的70%,是眼睛里最重要最精密的屈光结构。 

  角膜的厚度虽然只有1毫米左右,但根据组成细胞的不同,由外到内可以分为5层。当各种原因损伤角膜内皮细胞时,会发生角膜内皮细胞失代偿,造成永久性角膜水肿及大疱性角膜病变,甚至导致失明,必须接受角膜移植。 

  配戴时间越短损伤越小 

  我们知道,角膜里没有血管。细胞所需要的营养、氧气以及代谢产生的废物都通过角膜内面的房水和外面的泪液进行交换的。配戴隐形眼镜使得这种交换不能有效进行,细胞可能因缺氧受到损伤。同时,内皮细胞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不能及时排出而潴留,可能对细胞产生毒害作用。不过,配戴高透氧硬性隐形眼镜(RGP)的人,角膜内皮细胞密度降低的程度会显著轻于配戴软镜者。研究同时也发现,每天使用隐形眼镜的时间越短,发生角膜内皮细胞受损的可能性越小。每天使用时间小于12小时的人群中,角膜内皮细胞密度都大于2000个/每平方毫米。 

  日本的研究显示,戴软性隐形眼镜超过20年的人,角膜内皮细胞平均密度是2610个/平方毫米。如果接受前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后丧失20%的内皮细胞,剩余的内皮细胞平均密度还有2088个/每平方毫米,仍远高于800个/每平方毫米的警戒线。因此,“配戴软性隐形眼镜10年后,角膜内皮细胞密度将无法承受任何眼科手术”的说法,多少有点危言耸听。 

  昼夜配戴会使角膜水肿缺氧 

  配戴隐形眼镜而导致的角膜问题和是否正规的验配、正确的配戴和卫生护理都有关系。眼球有一定的适应性,它与软镜之间略有些偏差,并不会造成明显不适。但对于RGP这样的硬镜来说,如果它与眼球贴合度不佳,会因为各点接触力不同,与角膜发生摩擦,导致长期、慢性的角膜上皮损伤和瘢痕形成。因此,RGP虽好,但验配需在正规医院进行,否则损伤了角膜,得不偿失。 

  隐形眼镜需要接触角膜,确实会对角膜上皮造成一定的损伤,也出现了导致角膜上皮脱落的报道。不过角膜上皮细胞损伤后可以再生,并且不留瘢痕,所以正确、间断配戴很少造成严重的后果。

  然而,质量再好、透氧性再高的隐形眼镜,毕竟也是覆盖在角膜上的异物,会将角膜和空气隔开。长时间连续配戴隐形眼镜,会使角膜处于持续的缺氧状态,引起角膜上皮水肿、抵抗力降低。这时如果有细菌或病毒等微生物的存在,就容易发生感染,导致角膜炎症。香港一项研究表明,对于微生物感染所致的角膜炎,普通人群年发病率约0.63/万,每天戴软性隐形眼镜的人发病率为3.09/万,连续过夜配戴软镜者发病率为9.30/万,而戴透气性硬镜的人发病率只有0.44/万。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