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自己这个主人从来就没做过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7 09:15:48

找不到自己的存在了,忘了自己是这间房子的主人。 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把自己作为自己真正的主人,而是把自己的很多角色定位、烦恼、欲望、痛苦、情绪等放在自己的前面,而忽略了自己。如果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所房子,最开始的时候,可能只是一个空房子,只有自己入驻,慢慢的,我们不断往房子里面添加家具,邀请人入住,或有人硬性挤进来,房子变得越来越拥挤。最后结果会怎么样?

接触的已婚女性,心里眼里都是家庭,老公和孩子,完全是以一个老婆和妈妈的角色在生活,而往往容易忽略了自己先是作为一个人,且是一个女人的存在。所以,当婚姻不幸,就会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而受情绪困扰的朋友,负面的情绪和我是不好的信息一股脑全塞满了内心的房子,甚至是不做分析,反正和我有关的都是不好的。所以心中没有自己,我就等同于不好。同理,很多男性也是如此,只是他们会让事业工作占自己心理绝大部分的位置。  当然还有强行进入你的房子称王称霸,对你的生活指手画脚的人,而你不知不觉中放弃了自己主人翁的身份,把自己变成了顺从者讨好者。最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强势的妈妈和顺从的儿女,孩子长大成家了还要“操心”孩子的一切大小事务。因为从小听从惯了,自己这个主人从来就没做过主。
这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首先,从来没有好好看看自己,爱惜自己,觉得自己并不是那么重要,自然容易遗忘自己。建议每天都花5分钟的时间好好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看到自己,对自己说说话,夸夸自己。(你会发现,长时间不照镜子,你就不知道自己长什么样了。)或者在自己的窗前摆一张你自己觉得自己很漂亮的照片,时不时看一看,原来我也很漂亮。我的床头就有一张哦! 其次,定期为自己的心灵房间清理,我们每天接触很多东西事情和人,时间一长就塞满了,我们需要把它们都整理清扫,情绪烦恼等都请出去,保持自己心灵的清爽,也摆正自己主人的位置:我有权利决定谁去谁留,谁都不能控制我。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保持爱自己的心,不管你的身份角色环境怎么改变,遇到什么困难烦恼,都要爱自己。只有爱自己,你才不会被外在的事物带走,忘了自己。 如何才是真的爱自己呢?爱自己包括三点:自尊、自爱、自信。自尊就是尊重自己,自爱就是爱护自己,包括身体和心灵,自信就是信任自己,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这个能力不是打肿脸充胖子,而是相信自己有创造的能力去面对生活的困境。
文章的最后,让自己静静地待着两分钟想想:我的心理装了些什么呢?它们都占了你多少的时间、精力?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