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利用内心冲突症者的“高理想”为动力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31 09:06:20

内心冲突症是一种自我毁灭生活方式的选择,发展的结局有四种:要么陷入疯狂、死亡、行尸走肉,要么重生超越症状成为极其优秀的个体。我们在咨询实践的过程中总结出内心冲突症整个发展过程中的三次临界点,这是三次质变的时刻。把握住临界点是咨询师有效引导咨客走出内心冲突症的关键技术。
一、三次临界点的具体描述:
     1.1第一次内在能力临界点:面对和逃避的选择。
     能力可分为内在能力和外在能力两大类,内在能力是个体生命力的支撑和成长的关键要素,它形成艰难但作用持久;外在能力是社会认可而较易快速达成的能力,等同于生存的技能。内在能力来源于面对,常人会面对挫折和失败,有意识储备内在能力;而内心冲突症者一直选择逃避,最终不得不面临这样的局面:当内在能力消耗殆尽没有补充,而外在能力又不能独自支撑应对,加之外界导火索事件的压力,呈现出失衡状态,第一次临界点就出现。此时如果选择面对,过去的经历会成为一种财富,弥补短板,储备内在能力,症者会转身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这是一个启示和惩戒,启示说明内在能力是一个人真实生存的根源,惩罚是让症者拥有却不能享有,内心极度痛苦。如果症者继续执迷不悟,强化和维护那个虚幻的世界,会耗尽自身的资源还不得不索取周围人的资源,于是大量的“外归因” 和“控制”应运而生。
    1.2第二次虚实分离临界点:差距修补和虚饰的选择。
    症者因低劣的能力与高远的目标不匹配,但又不愿意承认,就把能量重复用于那些擅长之事,从而显示与众不同,甚至盗用别人的资源来做大众认可的事情,以此维持能干的形象,当再无力去维持自己形象的时候,就躲到内心的幻想里,把大量的资源流于幻想之地,从而形成了一套魔术梦幻般的自欺防御体系,最终面临虚实分离的临界点。症者生活在虚幻的世界中,而外界真实的世界是苍白无力的。此时若能转身,由外控得来能源转向自身打破虚饰的耗能,学习生产能源,用于差距修补,转机就会发生。否则必然滑入第三次临界点。
    1.3第三次人生结局临界点:自生和自毁的呈现。
内心冲突症的自身发展是由缓慢的变化开始,而渐渐呈现快速的变化趋势,所以症者越早转身越容易,否则到了最后,可能想转身也没有了机会。用量化指标来形象地阐述,在第一次临界点来临的时候,只需要1000个能量就可完成转身,症者这个时候自身还储有800个能量,专注努力会坚持积累到1000个能量顺利转身;但是到了第二次临界点的时候,自储备能量仅有100个,而转身所需要的能量会变成5000个,几乎很难再实现转身了,除非症者咬着牙拚着命积累内在能量;但是到了第三次临界点,可能就是10000个能量对10个能量的比例,此时只有获得重生才可能实现转身。
由于症者的绝对固执,不断地自欺和预支能量,最终第三个临界点出现,而此时只要决心转身,还是有希望的,但需要症者把短板补足,或者放下高理想,这无异于再造一个人。正如同上帝一般,症者这个有上帝情结之人,最后的得救就是要做一次重生,否则必陷入疯狂、死亡和僵尸等非人的生存状态中。倾向于强烈虚幻者,会无意识走入精神分裂等精神病的世界;倾向于忧郁抱有使命者会绝望而美化死亡选择自杀;至于那些不敢杀身成仁的内心冲突症者会以彻底否定自我来过行尸走肉般的生活。
1.4转身可能性的量化:

   二、内心冲突症临界点发展的特点
    2.1渐变性:内心冲突症的发展有一个长期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甚至当外界压力不大或者有外援性的能量寄生时,症者能长期保持一种稳定的状态,这种状态让人麻木,意识不到危险性,这是许多内心冲突症者根本不在乎未来会毁灭的根源。
2.2突变性:如果有一个导火索事件发生,甚至找不到明显的诱因,当临界点到达,会爆发质变,一下子击倒症者,大量的症象泛滥。
2.3自生性:如同地球有自转功能一样,内心冲突症也是一个有机的变化体,内心冲突症症象会自行加重,况且随着人年龄的增长,外界必须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因为人不可能再回归到只有吃喝就够了,所以外界的变化带动人自身必须成长,而拒绝成长就意味着内在能力相对变弱。
     2.4顿悟性:真正转身走出内心冲突症的沼泽地后,症者当时感受不到一点兴奋的滋味,只有在很长时间以后,才会有点庆幸的感觉。而虚假的转身症者会产生欣喜若狂的感觉,两者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有内能力的储备。顿悟的前提不是凭空而来,一定要有真实体验的积累。
三、 临界点处咨询师的工作动力点
临界点是内心冲突症者最大的动力源之一,在某些时候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动力源,咨询师若能深刻把握临界点,客观阐述内心冲突症发展变化的规律,最终促使咨客选择转身而不是继续滑落。具体工作的动力点总结如下:
 3.1利用内心冲突症者的终极冲突为动力点:内心冲突症者是最在乎生的人,他是不愿死的,就是死了,也要留下名声,而不愿默默无闻地死去。咨询师指出内心冲突症的本质是自毁,生与死的终极冲突如何解决就是症者必然的选择。
     3.2利用内心冲突症者的“不甘心”为动力点:内心冲突症者是“唯意志论”者,其后面,是一种没有实力的唯我独尊的控制,是一种用想像而制造出的空虚幻化世界,因其自驱而永远表现为不甘心,咨询师利用咨客的不甘心为推动力,引导症者由“幼儿意志”转为“男人意志”,由“唯我意志”转为“唯理意志”。
咨询师深刻掌握住内心冲突症发展变化途径中的临界点,就像咨访双方到达路途中的分叉口,正确的判断和选择,才能引导咨客到达目的地,否则越走越远,双方都迷失在症象里。
3.3利用内心冲突症者的“高理想”为动力点:内心冲突症者延续着早年的“上帝情结”,潜意识不愿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然而症者是无能的代名词,能力与高理想严重背离,咨询师促使咨客做目标下的事,能拉低目标,形成能力。
 3.4利用内心冲突症者的“痛苦”为动力点:症者感受到的痛苦会在时间因素的作用下,日趋加重,而其承受力却日趋减小。咨询师首先要肯定的是症者不得不承受痛苦,不管他愿不愿意,这个前提无法改变,能改变的是其所承受的痛苦是有价值的还是无价值的,无价值的痛苦是一种永无出头之日的弥漫之苦,正是症者目前所感受到的内心冲突症性痛苦。而另一种苦是成长之苦,是反着自己的意志而前行的重生之苦,当然这种苦先高后低,而最终会随着症者的转身而不为苦所困。
    3.5利用内心冲突症者的“需求”和“欲望”为动力点:症者的欲望是非常高的,远远超过自身的能力范畴,达成欲望必须要有一定的途径和能力储备,咨询师引导咨客意识到自身有很多短板有待弥补,要么修改欲望目标,要么储备能力。
     3.6利用内心冲突症者的“恨”和“报复”为动力点:症者因为过度敏感和自卑,对外界有很多的恨幻想着报复,但有其心无其力,根本起不到报复的作用。咨询师引导咨客看到报复是分档次的,结果有损人损己,利人利己,利人损己,损人利己等四类。如何做到不损己,甚至达到利己又利人,才是高明的报复手段。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