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咨询——压力与应对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5-03-11 20:18:05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心理压力是个体在生活实践中,对压力事件反应时所形成的一种持续紧张的综合性心理状态。有三种含义:一是指现实存在的具有威胁性的刺激,即压力源;二是指人对压力事件的反应;三是指由威胁性的刺激带来 的一种被压迫的主观感受,即压力感。百度关于压力的文章有不少,怎样正确认识压力呢?

心理压力的来源及相关因素:

来自家庭的压力:包括复杂的亲情关系、子女成长问题、婚姻恋爱关系、家庭发展问题、家庭成员的重大事件等。 

来自心理的压力:包括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等。 

来自生理的压力:包括健康状况问题、个人形象问题等。 

来自社会的压力:包括战争、天灾人祸、社会发展迅速、各个行业的竞争、人际关系、挫折、冲突、生活变化等。 

心理压力的应对过程  按生理上的不同反应分为两个时期:

1、感受期:由刺激的出现,通过感受产生情绪,随后人的体温与血压均下降,肌肉松驰,显示缺乏适应能力。如果压力的情境持续下去,即进展到下一时期。 

2、反应期:人体出现相应的反应,肾上腺分泌增加,继而全身生理功能增强,进入抗御阶段。如果压力情境一直持续下去,个体的适应能力就会下降,直至精疲力竭,陷入崩溃状态。 

心理压力的表现 

产生心理压力时的躯体反应:

1、肌肉紧张——心跳加速、呼吸急促;

2、大汗——瞳孔散大、过分警觉、四肢酸软、消化不良、尿频;

3、胸闷——突发疼痛或抽搐、便秘或腹泻;

4、疲倦和乏力——慢性疾病急性发作、烦躁、腰酸背痛、坐立不安、口干舌燥、恶心。 

产生心理压力时的情感变化:

压力感、精神紧张、难以放松、无聊空虚、持久的恐惧或忧虑、易怒、抱怨、自相矛盾、挫折感和攻击倾向、注意力不集中、动作迟缓、黯然神伤、心神不宁、疑心重重、优柔寡断、社交困难和失败的恐惧感、麻木不仁、厌世、无精打采、崩溃感、濒死感。

压力管理的目的并不是彻底消除这种压力,而是学会一套有效应对压力的方法,从而起到缓解、调节和分散作用,并使个人有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好搜关于压力的搜索非常多,现代人所面临的压力来自方方面面。

1、正确认识压力 压力也有积极的作用,不是只有巨大的压力才有危害。不是只有自己有压力,好事也有压力。

2、直接处理困扰 当我们感到压力时一定要知道它来自那里

3、改变自己的认知 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不是所有的问题你都可以解决,所以当我们不能够改变什么的时候,我们就改变自己的看法,如果可以解决就尽量去做。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