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如何应对高考?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2-03-11 20:42:31

 

高考是每个莘莘学子都要面对的问题,如何应对将来的高考,怎样从心理等个方面减轻压力,从容应对,想必是家长和考生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为大家打制了几道心灵鸡汤,供大家享用。  
案例:阿敏生活在小县城,2000年参加高考,之后考入某大学。当年由于学习状况一直欠佳,高考成绩不很理想。没能考入理想的学校。考后情绪非常低落,阿敏陷入了自责。她整天关在家“思过”:自己没用,没有达到父母所期望的要求。这类考生的表现是吃不好、睡不好,情绪低落,有些还伴随出现强迫思维、强迫行为,自怨自责。有的人甚至由于性格突变暴躁,让人觉得难以理喻,与家人争执中情绪一触即发,严重的会出现轻生念头,甚至采取轻生行为。 
  心灵鸡汤:最了解考生的是家长,影响最大的也莫过于斯。对有没考好,家长不必过分责怪孩子。毕竟高考不是唯一决定人生的依据。家长应给孩子更多的关爱、开导,让孩子以一颗淡定的心去迎接人生挑战。 
  案例:亚杰现就读于某大学。前年参加完高考后的生活,亚杰就用了一个词来概括“混沌”。高三以来一直都被老师、家长催着做这做那,高考一结束,生活仿佛一下子被抽空了,亚杰在昏昏沉沉地饱睡了好几天后,除了看电视、上网、睡觉就没有别的事了,无所事事至极。往日充实的学习生活云消雾散,仿佛一下子失去了目标,找不到生活的方向。很多考生从原来时刻绷紧的高考学习中放松下来之后,生活和精神都忽然出现一段真空。压力忽然的释放,让后高考时的考生产生一种虚无、无所适从的感觉。特别是高考之后老师和父母以及生活环境的转变明显时,这样的感觉更为明显。 
  心灵鸡汤:考生高考结束后,可适当保留一段时间备考时的生活作息,利用这段时间对中学时代的生活进行一个总结,对未来的生活展开一些“设想”,都可让你平稳度过这段日子。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外出旅游,或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孩子们结伴外出散心。
  案例:婷婷,现就读于某医科大学。高考结束之后的第一天晚上,她便依照参考答案给自己估出分数。可心中惶惶不安,她始终担心分数不高或者出现扎堆情况,影响志愿填报。加上家人不停追问,婷婷那段时间一直十分焦虑,分数出来的前一天晚上就守在电脑旁不停刷新。焦恐不安的心情一直让自己根本没怎么放松,直到录取信息下来才得以平复。她反复核对分数,寝食不安,甚者失眠,捕捉一切关于分数的实与不实的消息。用各种方式打听同届同学的考分,暗自比较,但是当家人或者老师提起分数的任何事,绝口不提。
  心灵鸡汤:考生要理性看待高考,应认识到人在情绪处于低落时,往往容易低估自己。要调整心态,学会主动和别人沟通,把自己负面的情绪表达出来。另外还可以做一些自己有兴趣的事情,分散一下注意力,让自己重新找到价值宿体。要摆正心态,填报志愿时实事求是,不要抱侥幸心理。考生可征求老师及往届生的意见。
  病症:高考刚刚结束,考生们“应酬”四起,考生往往饮食无规律,甚至容易暴饮暴食。家里过度的进补,以及假期缺乏适当的体育锻炼都容易引起考生在后高考期忽然肥胖。在成年点的肥胖,对其日后发育的影响甚大。很多学生认为高考结束便意味着苦日子熬到头了,得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弥补自己这么多年来的艰苦奋斗,因此毫无节制地玩。最后日夜颠倒,生活规律全乱套了,以至于不能适应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滋补宝典:要合理安排膳食,切忌暴饮暴食。父母也不必对考生滋补,三餐平衡摄取营养即可。考生要多进行体育锻炼,如跑步、游泳、各种球类运动等,保持正常睡眠量,依循平日生活饮食规律即可。家长要理解孩子的情绪和内心感受,给孩子提供适当的机会和途径,发泄出他们心中的情绪,并及时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最忌讳过度紧张后突然极度放松,通过喝酒、上网打游戏等方式宣泄压力不可取。放松不能放纵,家长要适度引导,出门游玩散心、爬山、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