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咨询——不要让习惯成为夫妻感情的杀手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4-03-30 14:55:55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有些婚姻在对孩子的悉心养育中迷失了方向,他们逐渐形成了一种以孩子为中心的家庭安排。工作,家庭杂物以及小孩儿的兴趣活动已经占据了生活的分分秒秒。唯一属于他们夫妻之间的时间也就是睡觉之前的那少得可怜的几分钟,而这个时候他们都已经累到了极致。这样子的夫妻既是伟大而合格的父母,也是高效便捷的合作伙伴,但是他们却忽略彼此之间的基本沟通。即便是能够互相理解,这之间仍然存在很大的问题。他们家庭赖以维系的基础——他们夫妻的感情基础,在不断的被消耗。他们除了孩子的话题之外基本没有其它方面的交流,永远只有”房子需要再休整了,账单需要支付了”,或者”哪个孩子又将和谁一起远行了”,他们之间亲密度越来越低……他们之间并不会发生冲突,他们只是互相之间越来越没有什么可以交流的,好像他们不自觉的变成了类似于孩子的临时看护以及水管工这样的角色。更可悲的是,从他们的相处模式当中,孩子们并没有学习到关爱、包容的相处模式,没有这种很好的模型指导他们,当他们独处或者一个人的时候,他们就会以他们父母那样的冷漠、缺乏交流的模式生活。

  如果这个例子你觉得看起来是那么的似曾相识,那么我要告诉你,你们这样的人群确实有很多。很多家庭需要两份收入来维持家庭开支,这就意味着夫妻两人需要尽量兼顾家庭家务、照顾小孩这些事情。评估这些事情的轻重缓急之后,适当改变,以作出适合夫妻现状的家庭计划。然而,为了更好地维系夫妻之间的感情,这一份计划不仅要顾及到小孩子们的需要,更要照顾到夫妻之间的需要。

  以下这几个简单但是很重要的改变,能够将花费在孩子们身上的时间转移到重建亲密夫妻关系上来——这点时间或许不算很多,但是却足以让夫妻之间重建如新鲜爱侣一样的亲密关系。

  1.每周创造一次甜蜜的约会

  一般来讲,我们在有时间浪漫的前提下才会去追求浪漫。安排每周一晚的浪漫约会夜。如果可能的话,聘请一个临时保姆看顾,夫妻俩走出家门去享受二人世界的甜蜜约会。如果你们的经济实力不足以随心所欲的聘请看顾,那么请你们的朋友来为你们帮助照看一晚的孩子,或者你们可以和朋友之间商定互相帮助看顾孩子的相处模式。如果这样的方式还是不能奏效的话,那么就呆在家里也未尝不可。当然这也得花费一些脑子让孩子们为你们留出空间,给孩子们播放一部他们很爱看的影片,给他们美味的爆米花并且告诉他们不可以来打扰爹地和妈咪的晚餐,除非谁流血了或者房子着火了一般重大的事情发生了。长此以往,给孩子们一个正能量——让他们知道伴侣关系是一种很重要需要悉心去经营的美好关系。并且这种时间也让你和你的配偶有时间和空间重建甜蜜温馨的关系。

    2.重新衡量孩子们的计划表

  在孩子计划表中,如果孩子减少两个校外活动的话,那么夫妻间至少有了几个个小时间的时间可以做点别的。

  3.多安排一些夫妻的”双人行”

  为了让孩子们的兴趣班得以去成,好多夫妻通常都是轮流送孩子们,以确保他们各自有时间完成自己的时间和业余休闲。这看起来是很合理的。这让他们都能够有时间会见自己的朋友,或者其他。但是,这却对于维持两人的夫妻时间毫无益处,为什么不多一点儿”双人行”呢?在忙碌地看顾孩子之余,总能见缝插针的找到夫妻之间交流的机会的,不是吗?

  4.维系一个夫妻之间的共同爱好

  这个爱好可以是任何事情,一起去加入爬山协会或者参加健身俱乐部,或者一起去会见共同的老友们,这会让你们除了谈谈孩子之外有很多话题。或者仅仅只是一起修建草坪,仍然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5.让就寝前的时间变成亲密时间

  在就寝前的半小时,关上你们的电脑,放下你们手头的工作。将这段时间固定成夫妻时间,你们可以互相帮助对方释放压力、亲密的谈心,一个温柔的拥抱,一个恰到好处的背部按摩将会增加你们之间的亲密感。半小时的时间看起来是生活中很微不足道的一段时间,但是每天将这半个小时坚定不移的执行下去的话,就会很大程度上的促进夫妻之间关系的发展。每天结束之前,夫妻互相给对方预留半小时的时间,简直没有比这更加浪漫的事情了。

  6.计划

  请千万不要咬住”计划”一词不放,并且义正言辞的反驳:一对深深相爱的夫妻会自发的花时间在一起增进感情,哪里需要这么刻意地去安排?可是,你可曾发现快节奏、高压力的现代生活扼杀了太多的自发自觉,这一点我相信你们简直无法否认。夫妻之间的感情维系为什么不可以计划呢?就好比是草坪到了一段时间就要修葺,家电到了一段时间就要修理,友情需要不断地维系,我们精心计划着并且良好的进展着。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计划着爱对方更多一点,更谨慎细致一点呢?

  夫妻需要通过自身切实的努力去重建他们和谐的感情生活。而最首要的就是,每天计划给互相多一点儿的相处时间,让互相都发现,随着时间的变迁,他们各自的身上都不断地发生着有趣的事情。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