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集体歇斯底里:一个奇特的心理病症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3 20:57:42

    集体癔症的发作与当事人长期的紧张和孤独感有关,而且与一个群体间的长期共同生活及相同的心理文化背景有关。 

  “集体歇斯底里”是一种全球性现象,表现为一人首先发病,然后引发他人出现头疼、身体其他部位剧烈疼痛甚至昏厥等症状。类似情况近几年在我国也曾发生。 

  2005年6月,安徽泗县大庄镇的中小学生接种疫苗,一个女孩出现头晕、脸色苍白等症状后,有数百名同样接种疫苗的学生先后出现呼吸急促、胸闷、抽筋等症状。经专家组调查,这是一起因集体接种疫苗引发的心因性反应事件,或称集体癔症。 

  2006年6月23日,在湖南安化县大福镇一所学校发放了名为“驱虫灵”的驱蛔虫药后,200余名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腹痛症状,有的甚至高烧不止。学校紧急将其中的150名学生送至医院。经检查,大部分学生被证实未发现器质性病变,很快返校。经调查,药品为正规厂家产品,可以排除是因药品质量问题导致的群体不适。最后专家认为这是一次集体癔症发作。 

  集体癔症的核心是模仿 

  我们知道,癔症指一种以解离症状(部分或完全丧失对自我身份识别和对过去的记忆)和转换症状(在遭遇无法解决的问题和冲突时产生的不快心情,以转化成躯体症状的方式出现)为主的精神障碍,这些症状没有可证实的器质性病变基础。有癔症性人格基础的人容易发病,起病常受心理、环境和社会因素影响。 

  集体癔症被心理学家称为“癔症流行”或“癔症传染”。即在集体场合下,一人发病后周围人目睹其发病的情况,继而出现相同的或类似的发作,往往以躯体转换性症状为主。 

  为什么会出现癔症的流行或传染呢?集体癔症通常发生在同一环境下同一个性质的群体中,如学生、军队等。大家在一起生活,具有相同的心理状态,相同的年龄和文化背景,彼此之间感情也很亲密。所以当一个人发病后,由于个体之间的相互影响,那种恐惧的心理就相互感染、传递,认为他(她)晕倒了,我和他(她)打了一样的针,吃了一样的药,我也会晕倒。于是,其他人也出现同样或类似的反应:一个人恶心其他人也恶心,一个人胸闷其他人也胸闷等。实际上,这是相互之间的心理暗示造成的,是一种在暗示下形成的不自觉的模仿。所以,集体癔症的症状表现都非常相似。当然,这种模仿不是故意的,而是患者的身不由己。 

  除了模仿以外,当一个人因吃了某种药物或打针而发病的时候,其他人的恐惧心理也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即心跳加快、呼吸急促、二氧化碳呼出增多,就会出现头晕、胸闷、手脚发麻甚至肢体抽筋等表现。这些症状也正是集体癔症时常见的表现。 

  虽然集体癔症很容易传染,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发病。什么样的人更容易被传染呢?心理学家认为,紧张感和孤独感更容易使人对集体癔症易感。以上提到的病例多发生在学生中,这是因为目前中小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竞争较强,学生常处于紧张状态中;彼此之间的竞争及独生子女的家庭背景,又使学生常有孤独感。一个群体中较焦虑敏感或孤独内向的人,更易关注他人的异常反应,并更易将原因归为与自身因素相关的因素上,然后再有意识地寻找自身的相似感受,即逐渐陷入“患病”状态中。比如墨西哥的女子中学,传闻将采取非常严格的管理模式,如每年只能见父母两次,收到父母的信也不能回信等,给学生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使其长期处于一种紧张情绪和焦虑状态中。当她们不能承受这种压力时,就出现了癔症表现。因为生病从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可以暂时逃脱严格的学校管理,受到特殊的照顾,并可以见到父母。

  “怪病”并不可怕 

  遇到集体癔症发作,我们应当首先鉴别患者是否存在器质性的病变,这一点很重要。当排除器质性病变后,再实施癔症的治疗。 

  集体癔症的治疗以综合性治疗为原则,包括环境治疗、心理治疗、暗示治疗和药物治疗等。如果是学生患病,还应得到家长的配合。 环境治疗  应首先使患者脱离其最初发病的环境,并与其他未发病的个体隔离,将发病的个体分别隔离治疗。这样可以避免患者继续受到发病环境的影响和暗示,也可避免其他人受患者的影响或模仿患者继续发病,还可以避免患者之间相互影响和模仿。因为有的患者症状可能会持续或加重,而有的个体在隔离之后由于旁边没有正在发病个体的影响,可以很快安静下来,再经过暗示治疗症状可能会很快消失。 

  心理治疗  集体癔症的发作常与患者长期积累的不良情绪不能发泄有关,当其积累到极点时就可能暴发癔症。所以,应通过沟通与谈话,帮助患者把不满或紧张的情绪宣泄出来。一旦强烈的情绪得以用语言的方式宣泄,其躯体症状就会减轻甚至消失。在症状消失后还可以进行集体心理治疗,采用循环提问、扰动式提问、认知领悟疗法、放松训练等方法治疗。 

  暗示治疗  常用言语暗示,即告诉患者经过治疗会取得良好效果,也可以配合针灸、肌肉注射生理盐水或10%葡萄糖酸钙静脉注射等。 

  药物治疗  对情感暴发或痉挛发作的患者一般不宜用暗示疗法,可给予地西泮5~10mg或奋乃静5mg肌肉注射,通过其镇静催眠及肌松作用使症状缓解。 

  其他治疗  对于晕厥或木僵患者可采用人中、合谷、内关和涌泉等穴位的针刺治疗。对癔症性瘫痪、挛缩和失语患者亦可采用直流感应电兴奋方法治疗。 

  前面已经提到,集体癔症的发作与当事人长期的紧张和孤独感有关,而且与一个群体间的长期共同生活及相同的心理文化背景有关。所以,首先应营造一个相对宽松、愉快的环境,尽可能减轻环境中每个个体的紧张和焦虑感。其次,应鼓励表达、沟通和交流,以减轻孤独感,同时可以培养个体开朗的性格。对于个体来说,则应该学会拒绝自己不喜欢的事物及多与开朗乐观的人交往。最后,应鼓励个性化和差异化发展,允许集体中的个体能发挥不同的个性而不压抑,能从事不同的活动和爱好,这样就可以避免其处于高度一致的心理状态和环境背景中,也就可以避免集体癔症的发作。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