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足球:“踢”进男人内心世界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3 20:57:42

    足球运动在人们大脑里闪现出来的第一感知就是男人,是男人在绿茵场上的综合能力较量的激情表演。比如射门,象征着男性渴望关注和渴望成功的一种最真实的形体语言。足球之所以成为男人们最钟爱的体育游戏,说到底是因为足球所代表的是男权文化的产物。

    作为一个男性文化背景的体育项目,足球自然会受到欢迎。所以,在很大程度上来看,世界杯狂热是男性意志狂热的表现。君不见,每当看到足球赛时,男人们立刻眼球发亮,心跳加快,一时间忘记了整个世界的存在。男人为何这般疯狂而又执著地迷恋足球?这种激情的背后所表达的心理内涵是什么呢?

    足球运动的社会心理效应人们需要充实的人生,向往积极的生活和富有激情的生命活动。足球所带来的激烈竞争性、团队的整体配合,以及其精湛的技术,给人们提供了愉悦的欣赏空间,更给了人们宣泄激情的机会。男性同胞大多有着强烈的表演欲和暴力释放欲,在世界杯足球赛中,男人的力量、速度、动感、智慧、节奏都发挥到极致,男性的阳刚之美和英雄主义得到充分展示。因此有心理学者认为,足球运动是人类对集体无意识补偿的一种形式,尤其对于男性同胞而言,足球运动可以借助球场上的拼搏帮助他们实现生活中所不能释放的激情和理想。

  弗洛伊德曾经指出,人的心理活动本身大多是无意识的,并将人的行为动因归结为“实现未满足的欲望”。通常,人们“被压抑的欲望”中有财富的欲望、权利的欲望,也有对性与爱的欲望。人们通过各种微妙的、无意识的、各种形式的活动巧妙地表现并满足这些欲望。足球便是表达各种欲望最合理的途径。

  足球场上那一个个矫健、勇猛而又活力四射的球员,伴随着他们雄狮般震撼人心的吼叫声,无一不在刺激着男人们的视觉神经,那种野性、力度、追逐、竞争于一体的足球赛将艺术与体育、美与残酷、本能与体能奇妙地混合在一起,在彰显男性青春活力美的同时,使球迷的视觉疲劳一扫而光。因此,足球运动所蕴藏和展示的其实是男性内心世界的精神需求和理想境界。

  足球运动是调整心态的良药

  足球赛对释放人们心理压力、缓解人们的抑郁心境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难怪有人将足球称为一种行为艺术,说它与各种流派心理学大师们的行为艺术疗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其过程是这样的:在视觉作用下,中枢神经将赛场信息传向大脑的情绪中心,作用于人的心理,人们通过一系列联想及幻想,使激情所表现出来的张力及其快乐通过合理的或各种变形的方式得以畅快淋漓的表达。对于一些长期感到压抑的、心境不良的,或者是有抑郁倾向的男性同胞来说,他可以借助观看足球比赛,将现实生活中的烦恼、抑郁、焦虑、愤怒、伤感等情绪得以宣泄,把积累的郁闷、烦躁,甚至性的饥渴,通过这一特定的场景尽情释放。在这种主动投入的互动式的“集体治疗”场景中,他们的抑郁消失了。

  足球运动是在挥发男权意志

  我国传统的以男权为特征的文化意识并非真的从人们的脑海中消除了,它只不过蛰伏在人们的心灵深处,每逢适当的时机,便极有可能在心灵不设防的状态下“窜”出来。

  当下的世界杯足球赛,就足以让这种蛰伏于人们心灵深处的男权文化意识通过不同的渠道和不同的表达方式得以复苏。世界杯足球赛中球员们男性的阳刚之美和英雄主义也感染和催化了女性的激情,赛场上女性球迷们所表现出来的疯狂与激情便是最好的见证。可见,这种根深蒂固的男权文化意识早已普遍内化到人们心灵深处,人们骨子里的男权崇拜心理是社会千百年来集体无意识的沉淀。

  所以,在男性迷恋足球的背后不仅揭示了男权文化的思想底蕴,同时也蕴藏和展示了男性的精神和理想,是他们在潜意识里挥发男权意志。

  盛大的世界杯足球赛虽然为男人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心理补偿机会,但凡事都必须把握一个度,如果过分沉迷于自我的心理感受,就容易在生活中偏离现实。希望足球爱好者不要只停留在一饱眼福的过程中,要把足球队员的拼搏精神及体育运动的内涵作为自己的一种行为动力,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意义的健康男人——保持身心健康状态,与快乐同在。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