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感受幸福需要能力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13 10:13:31

    在心理咨询中,常听人抱怨说自己不幸福。但当讨论到底什么才是幸福时,很多人却很茫然。究竟什么是幸福?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回答。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候,答案也是不一样的。幸福可能只是一种心态,一种感觉,一种境界。知足常乐是一种幸福,甘于平淡也是一种幸福,就看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幸福,去感受幸福。 

  人对痛苦的体验比较深刻,对幸福的体验有些肤浅。当我们苦苦寻找幸福的时候,或许已经错过了许多原本幸福的时刻。当我们费尽千辛万苦获得所谓的幸福时,才发现幸福原来很简单,简单得让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偶尔回忆起儿时的花衣,背上母亲缝制的书包去上学时的情景,至今还陶醉在幸福之中。这种幸福是现在穿上再有名气的衣服也无法比拟的。 

  幸福是动态的,没有一定的标准。别人的幸福不一定是你想要的,而你的幸福对别人也未必有用。总是羡慕别人的生活不可能有幸福感。心理专家李子勋说:幸福没有客观标准,它的构成有三个:一是我们内心的感觉。二是我们个人对幸福的价值认同。三是我们的身体与心灵是否舒适和谐。三个构成都与当事人有关,与他所处的地位、社会肯定、他人赞同与否的关系并不是很大。 

  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拿不多的工资,干许多的活,受人指使和压制,被亲朋好友轻视……如果他认为这是到达成功必须付出的经历,他就会对生活充满幸福与进取心,因为他正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如果他认为一辈子都会忙忙碌碌,遭人看不起,那么每一天都会举步维艰。所以,幸福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是内心选择的结果。 

  在人世中或许不存在真正的幸福,而只存在对幸福的不同解释。现实中的幸福和昙花一样,只有短暂的芬芳。但内心的幸福是存在的,这种幸福实际上是对自己的态度。有这样一句话:“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何不选择快乐?”但是快乐是建立在健康的身体和心理需求基础之上的自然感官享受,幸福则是超越自然感官限制而获得更大价值的精神愉悦。从以上不难看出,感受幸福是需要能力的。这种能力的前提是有良好的自我认同,对现实的满足感,对生活不带有过高期待。 

  既然对幸福的感觉是一种能力,那么培养人对幸福的感知能力就显得很重要。或许让自己的内心充满美丽、喜悦、自信、勇气、满足、博爱和力量,我们就创造了幸福。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