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走出“记忆信息”的泥淖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01 16:28:12

    案  例

  在上海市某医药公司做医药代表的黄小姐,以前是某机关的收发员,工作简单,基本不用动脑筋,后来因机关精简人员,她被精简了下来。进了医药公司后,面对医药行业“花样百出”的推销手段,黄小姐一时很难适应。俗话说:“时世造人才”。黄小姐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也“练”出来了。她弄明白了里面的“奥妙”后,便一帆风顺,生意兴隆。可她也有“难言之隐”,即许多事和许多话不能明说明记,如送给某某领导、某某药品采购员、某某医生等的钱款,以及同某某领导的“感情交易”,这些感情(钱)的付出,时间、地点、人物以及数目、交易的次数等等,总得要有个数吧?为了图方便,她便用密码将凡是需要该记录在册的人和事全记在了一本精美的小本子上,放在随身带的提包里。可是有一天她的包被人偷走了。为此她彻夜难眠,担心小偷破译“秘密”。如果小偷一旦将此“秘密”曝光或以此要挟她,如何是好?另外,小本子上的密码,也包括她用“血泪”赚来的存款单密码和私人账号,小偷会不会“破译”后到银行取走存款?为此,她失眠了几个晚上,人也一下子憔悴了许多。

  从此以后,黄小姐再也不敢将这些“秘密”记录在“案”了,而是强迫自己用脑子记忆。为防止忘记,她稍有闲暇就像背天书一样地背读。结果,记着忘了,忘了再记,使她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一段时间下来,弄得她精神恍惚,身心疲惫。最近黄小姐晚上睡不着,白天昏昏沉沉,记忆力非常差,甚至经常健忘。更要命的是,还时常出现恶心、呕吐、焦躁等症状。由于她工作量大幅度滑坡,公司老总铁青着脸将她叫到办公室,说如果再不提高工作量,很可能就要被“炒鱿鱼”。

  分  析  

  黄小姐其实是患了“记忆信息综合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神经衰弱症”的一种。

  所谓“记忆信息综合征”,是高度信息化时代出现的“综合征”,是由人的自我强迫记忆或被五花八门的“信息”冲击所带来的心理障碍。患者一般在25~40岁,大多拥有高学历,以记者、信息员、网络管理员、产品推销员等职业占多数。黄小姐就是因为长期大量被动吸收信息及记忆一些密码数字才患上了“记忆信息综合征”。神经衰弱是由于患者长期过度紧张,而造成大脑的兴奋与抑制机能的失调,导致出现焦躁、恐惧、悲伤、抑郁等负性情绪。有时患者会发生知觉错乱现象,对极重要的事物茫然无所知觉,对声音极度敏感,即使轻微的声音也会惊恐得心跳、冒汗。

  当今处于信息爆炸的时代,但是人们的思维模式还没有调整到可以接受过量信息的阶段,人们接受的信息已远远超过了所能接受信息的极限。黄小姐是位药品推销员,而药品市场风云变幻,信息量非常大,加上同行的竞争等,为了不丢掉饭碗,她就必须努力奋斗,而背“密码”即是人为地造成自我强迫和紧张,不知不觉就被“记忆信息综合征”套牢了。

  处  方  

  目前,对黄小姐这类患者,可实行“认知领悟疗法”,包括两个程序:即先划界,再滤离。划界就是帮助患者把脱离现实而导致适应不良的想法与其客观现实区分开,只有这样,才能区分出正确与谬误,遗弃谬说虚妄。滤离即通过划界后留下正确的想法并加以巩固、筛选,滤去臆断的意念,就会恢复正确的认知,进而改变病态的行为。黄小姐正是处于可以划界而不能滤离的状况之中,必须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才能真正进行自我调适。

  其次,在引导黄小姐确认其病症之后,建议她为摆脱“记忆信息综合征”的纠缠,每天接触各种信息不要超过3~4种,保证9小时的睡眠;其次,可采取一些取巧的方法,如将密码归类记忆,电子类密码统一为某个数字或代码等。人的一生需要记忆的东西太多,黄小姐应该学会该记的就记,不该记的就不要勉强记,以免使自己不堪重负。

  针对黄小姐出现的强迫症状(记忆)的苗头,采用宣泄疗法、音乐疗法、认知疗法等也可循序渐进地帮助她解除由强迫症引起的焦虑,通过改变其行为方式来逐步消除强迫的症状。当然,这需要较长时间的耐心治疗才可能根治。另外,要做到放松身心,禁烟酒,早晚加强锻炼,或出去旅游,尽量少接触信息或密码之类,同时不要将内心封闭起来,而要经常向亲朋好友“倾泻”。如此,一般就不会被“记忆信息综合征”所“套牢”,亦可走出“神经衰弱症”的泥淖。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