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放松心情谈恋爱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01 16:37:37

    恋爱是一门艺术,恋爱过程中存在许多美好而又痛苦的滋味。那么,如何处理这个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感问题?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介绍的咨询案例也许会给恋爱中的情人们一点启发。

  案 例

   您好!我今年28岁,是广告公司的中层干部。我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父母在我5岁时就离异了。母亲经常告诉我在婚姻方面不要像她那样草率。

  在高中时,我曾经喜欢过一个女孩。但没有任何资本追求她的我将这份感情埋藏在了心里。大学一年级时,我遇见了第一个女友,花了4年时间才追上她。但在交往的日子里,我感到非常累。因为女友很优秀,经常会被许多男孩追求。我经常不自信及对她产生不信任,结果我们之间矛盾重重,最后还是分手了。后来我出国留学,也是为了忘却这份受伤的感情。

  参加工作后虽然结识了很多女孩,但每一次都以失败告终。我知道主要是因为我的缘故。因为那次打击,我变得害怕找女朋友,害怕婚姻,害怕承诺,害怕自己的付出最终得到的依然是冰冷的离别。最根本的是害怕感情一旦投入后再次受到伤害。现在我和任何女孩在一起,心里总是不由自主地保持警戒状态,想控制却控制不了。我没有勇气相信感情,也不止一次地怀疑婚姻的持久性。这种抵触情绪给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诸多烦恼。我该怎么办?如何才能摆脱这种情绪呢?

  肖某


  点评

  正当恋爱季节,肖某却拒绝亲朋好友介绍的所有女孩,其原因是曾经受到过伤害和有父母离异的阴影。

  大学校园里年轻人的分分合合屡见不鲜,少见的倒是那些初恋就成功的婚姻。人总是或明或暗地有过一些感情经历后才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爱人,也因此才找到能携手相伴一生的人。这是成长和成熟的必然过程。

  肖某因为不信任女友,担心爱情的可靠性而失去对方。在两性关系中,一旦你误入了对爱情的恐惧,它势必会影响你和爱人的关系,破坏你原有的感觉和自信。在与爱人的交往中若没有了自信和信任,你就自动解除了诱惑和吸引。恐惧感将强化你的自卑,加深你的忧郁。忧郁和自卑会再次导致你对爱人的恐惧,这就是恐惧的恶性循环。母亲离异的阴影早就笼罩在肖某的心头,以至于这个挥之不去的阴影成了他的心理恐惧,不相信人间有可靠的爱情。他陷入了恐惧的恶性循环。

  当失恋时,引起的主要情绪反应是痛苦与烦恼,大多数失恋者能正确对待和处理这种恋爱受挫现象,愉快地走向新生活。然而也有一些失恋者不能及时排除这种强烈情绪,导致心理失衡、性格反常。失恋者应当学会自我心理调整,可以:

  倾吐——找一个可以交心的对象,尽诉心中理不清的爱与恨,怨与愁,以释放心理压力。或用文字把自己的苦闷记录下来,留给自己看,寄给朋友看,这也可能求得心理解脱。

  移情——适当地把情感转移到失恋对象以外的其他人或事上。失恋后,可积极参加各种娱乐活动,释放苦闷,陶冶性情。可投身大自然,以得到心灵的抚慰。

  辩证对待——即一分为二地分析、看待失恋,用理智的“我”来提醒、暗示、战胜迷情的“我”。失恋以后,审视爱情在人生中的价值与地位,要放弃“人生就是为了爱情”的偏颇观点。

  肖某的感情经历并不复杂,甚至可以说是相当单纯。在他这个年龄,容易夸大一件事对自己的影响,也容易夸大自己受到的伤害。高中时的暗恋和大学校园的初恋都算不上不美好,也算不得什么伤害,这样的经历不应该成为今后与女孩交往的障碍。他的恐婚,是由于他心灵的失恋阴影和母亲的失败婚姻所致。

  恐婚是一种现代社会心理现象,社会舆论对婚姻生活的负面宣传是起因之一。媒体经常就如何处理婚姻关系进行各种讨论,这种社会氛围使尚未走入婚姻的人们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对婚后生活的顾虑在面临婚姻时的表现形式就是对结婚的恐惧和逃避,很多人因此推迟结婚,甚至宁愿独身也不愿意“受罪”。

  害怕结婚的人们不要忘了那句老话:婚姻是一双鞋,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如果你拒绝穿鞋,也许避免了因为鞋子不合脚而磨出血泡,但也可能因赤足行走而踩到钉子上。到那个时候,你或许会意识到,婚姻其实也是对爱情的一种保护。幸福的婚姻生活是治疗恐婚的最佳方法。

  肖某现在要做的是,以积极的心态看待自己曾经的感情经历,那些经历对一个成熟男人而言是很正常的事情。同时,在异性面前建立真正的自信,放松心情谈恋爱,用行动为自己创造美好的未来。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