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考生食补有技巧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01 17:28:23

   眼下,高三考生进入冲刺期。适当的食补或药补是必要的,但食物进补与药物治疗一样,也要讲究技巧和方法,应做到补得适当,万万不可凡是补药统统装进肚子,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

  ☆要巧补,不可蛮补  食欲不振的考生不宜食用蹄膀、桂圆等滋腻类补品,应喝点山药红枣粥。人参是大补之品,但如果正患伤风感冒,误用了人参,不但不能发挥人参的功效,反而会延误感冒的治疗。

  ☆要因时制宜  在冬令逢大寒之时,温补的食品如羊肉、黄鳝就比较适宜。而在初夏时期,气温日益升高,就不宜多吃热性的补品,应多吃鸭肉、海参、百合、白木耳等凉性补品,既滋补又祛暑。

  人参有兴奋大脑、活跃思维能力的作用,适宜在早晨服用。这样白天精力充沛,学习效果好。如果在晚上服用,可能影响睡眠。而夜宵吃碗莲子红枣汤,宁心安神,会让考生睡个好觉。

  ☆要因人而异  太子参和黄芪都是补气药物,但用法不一样。如果是口干咽燥、大便偏干的,属于热性体质,可用太子参煮粥益气养阴;如果畏寒、易感冒,可用黄芪煮粥益气温阳。如果弄反了,反而会有副作用。核桃仁和山药都是补益食物。核桃仁中含有脂肪40%~50%,另外含有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而山药补脾胃、益肺肾,可以止泻。便秘的考生宜食核桃仁,便溏者宜食山药,千万别用反了。

  ☆要注意搭配和配伍禁忌  枸杞子可以补肾益精、养肝明目,但性甘、平,内火重的人不可服用。白菊花可醒脑、平肝、明目,但性味甘、苦,微寒,阳气虚的人不可服用。那么,将两者搭配着泡茶,既可以纠正某种药物的偏性,又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羊肉大温大补,萝卜清火通气。羊肉汤中加上萝卜,既减轻羊肉的热性,又可去掉羊膻味。食物与药物之间,都存在着相生相克的关系。任何一本食疗书中,都没有人参萝卜粥这个处方,因为按照中医传统,萝卜会抵消人参的作用。同样,蟹和绿豆最好不要与人参同服。

  ☆要注意忌口  患有咳嗽和哮喘的考生不宜吃海鲜,如带鱼、黄鱼。虽然这些鱼含有大量的钙、磷、蛋白质,但其中的异性蛋白会引起过敏。同样感冒、咽喉红肿者,不能吃桂圆、荔枝等补品,这些温热的食品会火上浇油,加重咽喉充血的症状。

  ☆要注意适量  考生需要营养,但补过了反而不利于健康。有些家长爱子心切,心中一急就全忘了。曾经有位家长给考生服用超剂量的野山参,结果导致考生不思饮食、腹胀难忍而看急诊,多亏一大碗萝卜子汤救了急。所以,一般情况下,每天服用生晒参3克,隔水炖服,如果服后食欲正常、精神振奋,可以逐步加量,最多每日可服用9克。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