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敏感妈妈和外向女儿如何相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1 10:26:04

  18岁的小宇和50岁妈妈向来都是对“欢喜冤家”,两人的争吵在小宇步入高中阶段后更加剧烈。当时妈妈已内退在家,听说高中女生容易早恋,就格外关注女儿和男同学的交往。可小宇是学校里的文艺积极分子,总有不少男生打电话或写信找小宇,小宇怕妈妈不高兴就什么都不对妈妈说。妈妈只好以偷听女儿电话的方式来监督她。
      
    一次吃着饭,小宇讲起了学校里的事。“吃着饭,滔滔不绝就开始讲起了班上某个男生的事情,说什么球打得好,人也长得帅,歌唱得还一流,声音特有磁性,还说他们班的女生都快迷疯了。”说起那次的不快,小宇的妈妈依然记忆忧新,“升高中后,女儿成绩一直不好,我就觉得她受什么干扰。”
       
    针对妈妈的批评,小宇也不示弱:“我平时都不怎么和我妈交流,她总是听风就是雨,然后唠唠叨叨没个完。那天吃饭觉得妈妈心情还好,就和她聊了两句我们班的一些事,谁知还没说完,她就发火了,我觉得特委屈。我们班确实有女生对那个男孩有好感,有的甚至给他写‘情书’,可我对他并没有特别的感觉,和妈妈说这个事就是觉得好玩,谁知道她突然就翻脸了。”
      
    小宇觉得妈妈过激的举动让自己很难接受,“妈妈总是对早恋敏感,认为有男生找我,就是对我有意思,代沟太深了,没办法好好谈。那次吵着吵着,妈妈就打了我一巴掌。”
      
    妈妈则对小宇的表现很是伤心,“我总觉得她不够努力,一见她在做的事情和我安排的不一样,我就生气。她也好像故意在跟我作对,我让做的事,她总是找理由不做,还时不时地给我脸色看。孩子青春期了,真难管啊!”这件事像导火索一样最终使母女间的矛盾全面爆发,两人几天不说一句话。后来外婆把小宇接过去住了一个月,母女关系才得到了缓和。
      
点评
      
    这对母女的遭遇绝非是简单的个案,它是步入中年的父母普遍会遇到的问题。青春期是从幼稚到成熟的过渡期,性激素和生长激素分泌的增加使得孩子们的心理情绪波动较大。对于青春期的女儿来说,这一阶段自我意识已经产生,对异性会产生朦胧的好感,作为父母,要理解女儿情感上的变化。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面对进入青春期的女儿,妈妈应该告诉女儿学会保护自己;另一方面,也要分享女儿成长过程中的点滴,以朋友的身份,宽容地看待长大的女儿。女孩的心灵是十分敏感而脆弱的,如果不能给女儿正常的亲子关爱或者采用不当的教育方式,更容易给女儿心灵造成损伤。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