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婚姻,是女人的生命质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1 09:40:13

  越来越多的70、80甚至90后都在急着相亲,似乎年轻女孩们都有了“恨嫁”心理。难道对女人来说,没了婚姻,生命真的变得不完整吗?马克思说过:想美好地度过一生,就只有两个人结合,因为半个球是无法滚动的,所以每个成年人的重要任务就是找到和自己相配的另一半。婚姻,难道真如伟人所说不可或缺?

  女人,你的幸福不是婚姻能给的!

  婚姻二字,都有一个女字旁,是不是就在暗示:女人才更想要它。女人想从婚姻中得到的,究竟是什么?

  归属感?不结婚,但是把自己的小窝弄得舒舒服服,看美剧看到三更半夜;在床上也能吃零食;衣服周末洗一次;累了的话倒头就睡,没必要强撑帮别人做晚饭,这难道没有自己家的归属感吗?

  安全感?男人一辈子都会被容颜与青春本能吸引,你的青春容颜能有几年;没错,他比你能挣钱,挣的钱也愿意交给你,但是他可以选择不给你、少给你、给别人。

  生理需要?相信我,在生活重压之下,很多女性没那么需要。即便需要,排解也有很多渠道。总比自己累得只想好好睡一觉却还要完成义务要强。

  一个人寂寞?为什么不能找个女性朋友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呢?既有人分担房租,又可以一起做饭收拾家务,一起上街购物吃甜点,即便吵架,也不会有人报以老拳……

  为什么我坚持,一个经济独立、思想独立的女人,不需要婚姻来给自己幸福?因为:虽然一个女人,心中有爱情、爱人的时候,会容光焕发,会为悦己者容,但是,大部分的现实婚姻只会磨损掉爱本身;而如今,一个社会型女人,即便心中无爱情,为了自信每一天,也会把自己收拾得山青水秀柳暗花明。人是群居动物,婚姻无非为了找个伴,凭什么女人要在爱的名义下做一辈子的保姆还有可能被人嫌弃?为什么要把自己一辈子的幸福押在另一个不相关的人身上?

  爱自己,才是最大的幸福。

  婚姻是男人女人生命中的解药

  为什么女人要和男人在一起?因为男人属阳,女子属阴,结婚属于阴阳调和,达到平衡,这是中国人的说法。按照西方人的说法,男人是分泌雄性荷尔蒙为主的生物体,女人是分泌雌性荷尔蒙为主的个体,当一个群体中充斥着雄性荷尔蒙,就会使得斗争味甚浓,必须要雌性荷尔蒙中和,才能保持相对平和的状态,那么最好的平和就是一雌对一雄。那为什么不是同居而是结婚?因为相对而言,结婚最能保证双方的稳定态,就像建立了一道玻璃门来屏蔽外面的男男女女,保证未来的繁衍由我们制造,但也给出了退出机制,允许你打碎玻璃门。因此,婚姻不仅对女人,对男人而言同样重要,人最不要违背的就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相平衡的一种属性,这样,人才会活得比较舒服。

  但结婚是必须,可什么年龄结婚,结几次婚,和谁结婚,就没有一定的规则。女人从法定结婚年龄开始一直到临终,每一岁每一月都可以有结婚的权利,20岁等到了他,可以20岁结,60岁才等到他,也可以60岁结。如果这次结错了,不是此生只能错下去,可以离了找个对的结。至于是否一定要找个所谓成熟有事业(其实是为了直接摘成熟的果子吃)的男人,似乎并不一定,关键还在于是否喜欢还能相处得舒服。

  婚姻是个美好而必须的东西,是我们把它肮脏化了,才变成现在这样一个东西,还它原来的本质,婚姻就会是女人生命中的解药,其实,也是男人生命中的解药。

  婚姻,你的一座围城

  “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

  想来这句话大家都不会陌生,钱老先生安逸地在“围城”里过了大半辈子,到了杨绛老太太独守空房,陪伴的却是半生的回忆。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如果婚姻可以让人幸福,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怨偶离婚了;如果婚姻不能让人幸福,那么也不会有那么多情侣愿意赴汤蹈火了。说到底,婚姻是鞋子,舒不舒服,暖不暖和(或者凉不凉快)都是自己决定的。

  按照佛洛伊德的理论,三岁到六岁,儿童进入性器期。男孩有了阉割的焦虑和恋母情结;女孩有了恋父情结……可见人在那么小的时候已知道性别,懵懵懂懂其实已经在“寻找另外一半”。所以说,马克思的“两个半球”说还是非常有道理的。当人们离开原生家庭之后,需要新的“归属感”,那么,婚姻自然成了最好的港湾。

  但是!婚姻的形式并不等同于家庭的实质。两个在完全不同的背景下生长的人有着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和生活习惯,要能够彼此包容,和谐共处,恐怕并不那么简单。尤其是越相近,越不会相处,太自我和太“自然”的沟通模式往往让人觉得婚姻不是两个半球合龙,而是两个刺猬在取暖。靠得越近,伤得越深。

  如果我们的婚姻真的如针扎在身,鲜血淋漓,那么离得远些也是个很好的选择。婚,或者不婚,其实都是一种生活态度,没有好坏,没有对错。只看你的取舍了。

西安心理咨询:http://www.xachx.com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