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强大背后的自卑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8-12-12 21:14:49

济南二安心理热点资讯强大背后的自卑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这往一种情感体验,有的人很容易就会被看出来带有明显的自卑倾向。而有的人则很会隐藏自己的自卑情绪,即使内心有深深的自卑感,仍然会给人呈现出一副强人的姿态。而他们经常会从事一些并不符合他们强人姿态的简单、低级的工作,所以他们的强大其实是伪装出来的,是掩盖自卑的外衣。

我们首先要区分的是,自卑感和自卑情结,自卑感指的是,与人或者被人比较的时候,产生的一种差距感,简单的说,就是感觉自己不如别人的一种感觉体验。这种感觉会带给自己一种心理暗示:我的能力不如别人,我为自己很弱的行为感觉到羞愧。

而当自卑感产生的时候,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的反应。有的人为了追求高自尊和高价值,就会利用这种自卑感来鞭策自己,奋起直追,知耻后勇,通过不断的努力来缩小和优秀者的差距。这种人通常是成功的潜体,自我认知和自我激励能力超强。

而另一类人,则会进入一种极端中,他们会将这种自卑感深深的藏入内心,不轻易表露出来,甚至很排斥和反感这种感觉。时间久了,就会采取鸵鸟政策把自己埋起来,不去和别人比较,或者远离那些现实和自己假想中的对手。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淡化这种比较带来的自卑感。这种人其实骨子里很害怕失败和别人的非议,相比较上一类人很难成功的,负面自卑感累积的时间久了,就形成了根深蒂固的自卑情结。

自卑情结是自卑感觉和体验的累积,包括了时间、事件和自我评价。一旦陷入这种情结中,人就不能正确的给自己定位,也不能看到自己的价值。如果你出现这三种表现,说明你已经陷入了深深的自卑之中

逃避

突然对社交感觉厌倦,不想和别人交往。在他们看来,正是因为与人交流,才让自己有了这种自卑感,所以外界的人都是让自己产生自卑感的载体。

只有不接触他们自己才能好受一点,这种避世行为会让他们变得敏感、脆弱、害羞、懦弱,不能接受一点不同的声音和斥责,恨得不把自己找一块棉花包起来,让自己和世界隔绝。

敏感

很多人因为这种自卑情结的缘故,会有一种弹压反弹,就如同一根受压力的弹簧,长期处于一种低自尊和自我形象贬低的状态,会突然在某一个点爆发,然后会将自己的敏感转嫁给别人,试图从别人那里听到肯定的话语,寻求过度的关注。

高冷

有相当一部分人因为自卑情结的作用,或反其道而行之,表现出极度高傲的行为和心理。实际上,他们此时的内心语言是在示弱,用高傲和争强好胜证明自己比别人强。其实这种行为是很极端的,并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是一种负面的行为。

这种高傲是一种自卑的补偿,也是一种对自己不足的极力掩饰。他们妄图通过这种高傲和争强好胜来让别人屈服在自己的面前,这样内心会产生一种暂时的满足感。

他们还会通过肆意的贬低别人来显示自己的超人姿态,用语言和心理暗示的方法来激起别人自卑感,让别人也进入这种不良体验中。所以很多事情我们看到有人会为了凸显自己,而践踏别人的尊严,达到自己高高在上的目的。

适度的自卑会鞭策我们成功,成为我们前行动力,而陷入如果自卑情结之中,则需要反思并走出。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