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当你有这种感觉时,请你善待它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19:49:47

济南二安心理热点资讯当你有这种感觉时,请你善待它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繁华的都市,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即使身处繁华似锦的大都市有些人还是有种孤独感,尤其是独在异乡的打拼者,这种感觉经常会伴随左右。孤独感是一种体验,它不是随着环境会改变的东西,也许你在人群中也会感觉到孤独,在热闹的聚会里你也会有孤独的感觉。

你一个人的时候,独处的时候,你到底在做什么?有些人说我就喜欢宅在家里,我不喜欢人际关系,我不喜欢跟人交流,我认为这不是享受一种独处的感觉。

孤独,背后有三种动力:

关系中的孤独,就好像有人说越爱越孤独。什么是关系中的孤独呢?举个例子,就是单恋,单相思的感觉,我们会有一种特别强烈的孤独感。想象一下,假如我们心里没有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或者说没有一个人能特别稳定地陪伴着我们,我们发现身边没有爱,任何人都不愿意跟我们好。这个时候,那种孤独的感觉就产生了。

自己主动边缘化自己,就好像在热闹的人群里,感觉自己跟他们都不一样,被排斥在外。再举个例子,一个回避人际关系的人,当他在参加一个热闹的聚会时,会把自己置身于一个角落,或者当他去参加一个课程培训的时候,他就一个人呆在那里,一直在自己的世界里,没办法融入热闹中。

成长性的孤独,所谓的成长性的孤独,就是在人生中每一个时期,我们都是要长大的,哪怕身边有人陪你,帮助你,但有些事情你总得自己去做。

有很多宅在家里的人会经常有孤独的感觉。那个时候,我们会感觉父母不能理解我,朋友也很少。每天早上睡到很晚才起床,也没有一件必须要去做的事情,也没有一个必须要去见的人,更没有一个特别想从事的事业。

这种成长性的孤独是因为,我们生命中的内容太少了,我们会感觉到自己对什么东西都不感兴趣,没办法去做很多事情。当我们要去做的时候,会发现这群人跟我不一样,那群人跟我也不一样。如果是这样,只能说我们这种孤独是因为无趣,每天能填补进自己生命中的内容很少。

怎样应对这种感觉?

调整思维  孤独和孤单是不一样的。孤独感会陪伴我们一生,但孤单的感觉有可能随着环境各方面会好转。之前我们说过,有些孤独是成长性的孤独。孤独该怎么办?其实不需要怎么办。它是一种存在性的体验,它是永远在的。所以,首先我们需要确立这一点,孤独感是一定会有的,我们只能去面对,去接受,而不能消除。

当我们意识到这种孤独的感觉是成长性或存在性的以后,我们就更能够去应对这样的感觉。

我们还有一个思维误区,就是我们觉得很多时候别人无法理解我们,所以我们才会孤独。但有时候,孤独是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

建立你的社交圈,充实自己的生活,找到一些你非常喜欢的爱好,而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很多时候我们去专注自己的爱好时恰恰是很孤独的,比如说一个人跑步,一个人去游泳,外界没有太多的打扰,但这些时刻是我们所说的真正去享受孤独的那种状态。而我们能够真正的跟自己待在一起,也就是说从认知上来讲,这是我们自己去追求和享受的一件事情,而不是我们说的害怕被排斥的一种孤独感。

自我调整和改变,对一个成年人来说,改变是主动的,可以从这一刻开始,假如我们在一个孤独的状态里已经无法承受,那我们可以做些改变。

寻找支持,当我们独自在外,感觉很孤独的时候,就需要内心中有一些支持性的资源。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可以去找到自己的支持性资源,这样,即使独自在外,感受到孤独,这种支持性资源也会让你感觉到很安全,很有力量。

反省自己,我们很容易把自己当成一个受害者,当我们处于孤独的时候,就会觉得这种感觉是社会造成的,是别人造成的,是很多的外部条件造成的。那么在这一刻我们也许就已经把自己当成一个受害者了。

我们总是觉得这个世界在迫害我们。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客观来说,孤独感有两种情况,一种可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第二种,我们应对孤独的方式,恰恰可能是让这种孤独的感觉更深,让这种循环一直在发生,这种感觉就好像自己是一个很受伤的孩子一样,等着有人来救你,不管怎么来说,存在性和成长性的孤独,我们是必须承受的。当然,除了那些我们自己人为造成的孤独感。

 

济南二安心理 济南心理咨询 济南心理健康 济南心理医生 济南婚姻家庭咨询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