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咨询——谈谈自我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4-08-29 16:33:19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马斯洛曾讲:即使是完善的人,也不能摆脱人的基本规定,人既是被创造的,又是天使般的;既是强大的,也是软弱的;既是无限的,也是有限的;既是勇敢的,又是软弱的;既是前进的,又是后退的;既是想完善的,又是害怕完善的;既有人性,又有兽性。我们总是处在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中。社会心理学家的观点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自我的视角:自我是以别人对自己的反应为镜子,从中获得的自我印象。由此产生的自我称之为镜我。某种研究划分了开放自我、盲目自我、隐藏自我、未知自我4个区域,不同区域代表人际关系的不同层次。

 

一、开放自我:代表的是,关于你这个人的所有资讯当中,自己知道、别人也知道的部分。例如你的名字、职衔、休闲兴趣等。

 

二、盲目自我:是指别人知道、但自己不知道的部分。例如别人有注意到你的某些行为模式或说话习惯,但是你自己没有发觉。因此我们非常需要他人的回馈意见,才能更了解自己。

 

三、隐藏自我:代表自己知道、但别人不知道的部分,也就是你刻意隐瞒的个人隐私。唯有主动自我揭露,才能让别人更认识你。

 

四、未知自我:指的是包括你自己和别人都不知道的部分,也许是未被发掘的潜能,或是被压抑的感觉等等。

 

一旦深入到关系中,开放自我的区域会愈来愈大,盲目与隐藏自我的部分会愈来愈小。换句话讲,建立关系的关键就在于扩大开放自我的部分:一方面学习开放自己,和别人分享关于你的事情(缩小隐藏自我);另一方面虚心接受别人给予我们的意见(缩小盲目自我)。在这不得不提醒的是,认识自我时,借助于所谓的人镜无疑是有益的,但也容易发生偏见。因为还有哈哈镜昏镜明镜之分,如果不加分析,也会把扭曲、遮掩了的自我,误认为是真实的自我。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