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咨询——别让“神童情节”扭曲了“超常教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8 10:15:07

  近年来,“神童”被炒得越来越火!有办幼儿园专门“培养神童”的,也有对“神童教育”声讨的,还有许多家长滋生出“神童情结”,一心想把孩子培养成神童的。“神童”究竟是怎么回事?作为父母,如何理性理解“神童”现象,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呢?

  不是“神童”而是“超常儿童”

  神童是古代对那些比较聪明的孩子的一种褒奖和嘉许,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并不是对某一类人的称呼。我们说张三是博士,李四是博士,是因为他们都拥有国家学位委员会颁发的博士学位证书。但是,同一个人两个不同的对象说:“你真是一个神童”,并不表示这两个人具有相同的聪明程度。实际上,对任何聪明的孩子都不要叫他“神童”。

  “神童情节”的形成,首先是来源于社会舆论。说孩子是神童的,不是孩子自己,不是家长,也不是学校,而是社会舆论。结果导致一些见利忘义之徒,钻了这个空子,借“培养神童”来发财。在这里,孩子的家长是直接受害者。如果有那么一天,我们再也见不到“神童”这个词的时候,没有家长知道神童的说法,也就没有“神童情节”,那些见利忘义者也就会偃旗息鼓了。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曾经我们一度听到“神童的陨落”这个词,是指有一个少年大学生后来出家了。这种说法是存在严重问题的。首先,那个少年大学生不是“神童”。他自己从来没有说过,他妈妈爸爸也从来没有说过,他所在的学校中国科技大学更是从来没有说过,所谓“中国第一神童”是媒体强加于她的。其次他并没有“陨落”。“出家”本来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选择的,为什么他就不能选择,为什么他就一定要做科学家才不是陨落?视“出家”为“陨落”,这本身就是极端错误的,是对宗教信仰的熟读。

  在心理学领域,对于智力发展水平一般的孩子,称作“常态儿童”;对于智力发展水平超过常态儿童的孩子称作“超常儿童”。所以,那些比同龄孩子更聪明的孩子确切地讲应该是“超常儿童”。

  “早起超常教育”与“给孩子快乐童年”不矛盾

  “超常教育”现在已经被国家认可,它和“残疾人教育”、“弱智儿童教育”同属于“特殊教育”的范畴。超常教育包括:早期超常教育、少年期超常教育、青年期超常教育。

  早期教育,就是指6岁以前的家庭教育。早期教育并非都是超常教育。只有那些能够促进儿童实现超常发展的早期教育才是“早期超常教育”。

  我们不妨看看这样一个个案:小秦拿着画笔,追着4岁的儿子画画:“斌斌,来,给妈妈画一只小白兔。”可是,调皮的斌斌就是不听,一个人自顾自地玩着汽车玩具。“你把画画完了再玩!”小秦急了,一把夺过斌斌手里的玩具。小家伙立马嘟起小嘴,随即:“哇哇”地哭了起来。

  有人说,斌斌的妈妈拔苗助长,望子成龙心切。实际上,孩子画画本来应该是件很快乐的事,但是斌斌的妈妈不会教育孩子。所以,导致斌斌不喜欢画画的直接原因,是他妈妈家庭教育行为的粗暴、家庭教育能力的底下,不懂得如何在与孩子玩耍中快乐地学习。

  早期教育在人的一生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良好的早期教育可以促进儿童的智力快速发展,甚至能够成为超常儿童。曾经对前三期少年班学生做过统计,60%的同学出生于中小学教师、医生家庭,这些家庭一方面有这强烈地改变家庭社会地位的愿望,另一方面这些家庭的父母都懂得教育学和心理学,所以这些同学都有过良好的早期教育。

  过早的对孩子进行教育,是不是会增加孩子的负担?现在,许多学校都打出口号“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这是不是相互矛盾?本来,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和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这两者并不矛盾,把他们对立起来是不合适的。对于喜欢学习的孩子来说,任何学习活动都会是很快乐的。

  至于有些家庭在早期教育中强迫孩子认字,殴打孩子,不给孩子玩耍的时间,甚至出现不该出现的悲剧,那不是早期教育的问题,而是家长实施错误教育方式的结果。

  “超常儿童”同样面临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延至出世界上直径最小碳纳米管的、被誉为“纳米博士”的秦禄昌,获得50万美金的美国“天才奖”的哈佛小学教授庄小威等,都是少年班的学生,是当年的“超常儿童”。但是,也有一部分“超常儿童”在他们成年以后发展得比较平庸。实际上,这并不奇怪。他当年是超“常”的。但是,这并不能表示他从此永远超常。环境在变化,孩子自己也在变化,个体如果不能适应这个变化,他就只能变得平庸无为。所以,已经获得超常发展的孩子,都要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个时候,学校的任务主要是给他传授知识,而素养能力的提高,则需要家庭教育给予支持。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