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我喜欢你,是因为你是另一个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3 09:46:30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外表吸引力在亲密关系的研究中很重要。人们也许都想得到漂亮的伴侣,但结果通常是人们和外貌相当的人结成伴侣。

  在已经建立起来的关系中,伴侣之间的外表吸引力水平是相似的,他们的长相是匹配的,这一现象就叫做般配。

  般配有助于决定伴侣们首先是否能够相处在一起。例如,当客户付钱给专业的约会服务机构时,得到约会对象的录像和背景资料,那么他们是根据什么来选择想要的伴侣?当然是外表的吸引力了。但是,在这些情形下,如果一个客户对某人有兴趣,约会服务机构会告知对方,并让其有机会看到这个客户的录像资料。只有当双方都有兴趣时,约会服务机构才会告知双方电话号码。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时,客户对比自己长得更漂亮的对象是感兴趣的,但漂亮的人对这个客户并没有同样的兴趣,所以很多时候他们之间什么也不会发生。一般来说,双方在外表上般配才可能有结果,双方越相像,他们的关系就越有可能进一步发展。

  确实,当一个关系变得更加严肃、双方更为投入时,般配性就变得更为明显。虽然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个外表漂亮的伴侣,但只有长相与之相配的人才可能如愿。长相确实好看的人是不愿意和相貌普通的人成为一对的。

  所以,尽管不太浪漫,如果人们彼此喜欢各自的长相,那么就可以成功配对。由此,夫妻双方在外表吸引力的程度上是非常相似的。如果双方不再般配,麻烦就不可避免了。已婚男性的性生活障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尽管他们看起来还不错,但他们的妻子却"放松了自己",不再像以前那么吸引人了。

  相互性:你喜欢我,我才喜欢你

  般配现象表明,为了在关系中获得最大的成功,我们应该追求与我们相似的伴侣。事实上,大多数人就是这样做的。在考虑可能的伴侣时,多数人要通过以下的公式,评价我们对别人的实际兴趣以及接近并试着展开关系的可能性:

  值得拥有的程度=外表的吸引力×被接受的可能性

  其他条件相同时,人们长相越好,就越可能被人喜爱。如果某人非常喜欢我们,但他(或她)却很丑,那么这人可能并不是我们约会对象的第一人选。如果某人长相很好,却不是同样地喜欢我们,就不必再浪费时间。最有潜力的伴侣是外表说得过去,也很有可能接受我们的人(可能因为他/她并不是非常漂亮)。

  并非每个人都遵循这一公式,但是对多数人来说,必须考虑对方是否会接纳自己。比如,在威斯康新大学和得克萨斯大学男生中所做的调查显示,如果他们发现一个漂亮的女子,在拿不准那女子的反应之前,只有3%的人会请她约会。这些男生大多表示,他们或者会再等一等,看对方是否有同样兴趣,或者因缺乏自信,干脆什么都不做就放弃了。

  一般来说,人们似乎知道他们将被别人接受或喜欢的可能性,他们更可能与愿意接纳他们而不是拒绝他们的人接近。确实,当其他条件相同时,很难做到不喜欢那些喜欢我们的人。设想新转来一个插班生,他已经注意到你了而且真的喜欢你,难道你不会相应地对他产生好感吗?

  显然,人们愿意接近那些喜欢自己的人,这一倾向与吸引的回报模式一致,同时也符合另外一个观点,即平衡理论,人们渴望他们的思想、感情和社会关系能够达成一致。当两个人彼此喜欢的时候,两人的感情契合就可以说取得了平衡。当两个人之间相互厌恶时,也可以得到平衡。但当一个人喜欢别人但不被别人喜欢时,他们的感情就得不到平衡。如果事情涉及三个人会怎么样?我们经常会预期我们仇人的仇人会是我们的朋友,即使我们并没有见过他们。

  喜欢和自己相像的人

  如果能够遇见和我们相像的人,背景、兴趣和品位相同,也会令人非常愉快。事实上,人际关系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相似性:彼此喜欢者也相互吸引。谚语"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无疑是对的。对这类关系的记载最为彻底而广泛,是其他类型关系所不能相比的。请看以下例子:

  在密歇根大学有一项研究,参与研究的人如果能与不认识的人交朋友,就可以免费住宿。学期结束后发现,这些参与者的最好朋友就是和他们最为相像的室友。

  在普度大学,研究人员有意将社会和政治观点相似或不相似的男女安排在一起约会。每一对学生一起45分钟喝饮料并彼此了解。约会之后,相似的一对比不像的一对更喜欢彼此。

  在堪萨斯州立大学,要求13位男子挤在一个模拟空间并相处10天,在这期间不断评估他们对彼此的感情。如果彼此之间有许多共同点,就相处得很好。同时还发现,参与者恨不得把那些与他们最不像的人扔出屋外。

以上的事例表明,相似是有吸引力的。

西安心理咨询:http://www.hexiexinling.com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