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走出“象牙塔”里的心理困境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1:11:49

    护理专业的孟莎(化名)来自浙江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到大,父母给她灌输的“只有高分才能出人头地”的意识伴随孟莎学习生涯始终。父亲对她要求很严,不许她和同学出去玩,同学自然也不敢到她家里来。加上自我感觉长相不漂亮,这些让孟莎一心只扑在学习上,与伙伴、同学的关系日渐疏远。有些离群的她进入大学后,开始封闭自我,每日独来独往,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早出晚归地去教室和自习室,与室友关系疏离。 

  大二学生成华(化名)在父母和老师的眼里,原本是个乖顺的孩子,但在踏入大学校园不久,他便开始沉迷网络游戏,以至于从大一第二学期开始成绩就直线下滑。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多次找他谈心,进行辅导,效果都不明显。 

  “心理异常”源于“六困” 

  以上案例在各高校都较为常见。大学生中“心理异常”的原因多种多样,可以归结为“六困”:人际困扰、网络“困兽”、经济困境、学习困难、情感困惑、就业困扰。对大学学习环境不适应、人际关系紧张、个人生活或情感上遭受挫折,以及经济、就业等方面的压力,都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重要的影响。 

  进入大学,同伴关系通常是大学生主要的社会人际关系之一,成为影响其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大学生希望摆脱家庭与父母的束缚,到同伴中去寻找归属和依托。另一方面,同伴关系也是他们寻求自我成长参照、获取各种新信息,以及学习交往技巧的最重要的途径。同伴之间的友谊和交往活动均对大学生身心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人际关系不好的大学生常常无精打采、郁郁寡欢,有些在人际交往中表现出逃避、自责、害怕,更加妨碍了正常的人际交往,形成恶性循环。这部分大学生容易产生孤独感,甚至抑郁情绪。 

  父母离异,家庭突发不幸事件,以及个人情感生活受挫等,也常常会使大学生遭受不同程度的精神打击,导致其自暴自弃,引起紧张、焦虑或压抑情绪。一部分大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生活条件差,往往心理压力大,产生自卑心理甚至社交恐惧。 

  另外,社会的竞争日趋激烈,无形中增加了很多大学生的学习压力,以及毕业时的就业压力。当这些压力较大时,人会变得紧张、焦虑、担心,而当思想被消极情绪所笼罩时,会诱发抑郁情绪的产生。 

  心理疾患需“对症”下药 

  预防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首先学校方面的工作要得力。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是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有效途径。 

  新生入学后,学校就应该通过专业教育等方式帮助大学生尽快树立专业意识,并指导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让他们从入学开始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学校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生活,如开展各种科技兴趣活动、文艺活动及体育活动等,使大学生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从而将一部分学生从网络中吸引到现实生活中来。条件允许时,也可通过专业心理治疗手段如行为治疗中的行为契约法等,对一些心理问题较严重的大学生进行干预治疗。 

  对部分有心理问题的大学生还可采取与优秀学生结对督促,寻求家庭的支持和配合等措施,帮助其建立积极阳光的心态。比如,上面提到的孟莎,班主任在给新生入学做团体辅导活动时,发现了她的“离群”现象,于是私下安排了班干部多多关心她,主动和她沟通交流,热情邀请她一起参加班团活动。同时,班主任还时常找她谈心,给她发短信了解各方面心理感受,并给她疏导和鼓励,消除人际交往障碍。几个月下来,情况有了很大好转,孟莎以全班排名第二的成绩担任学习委员,还发挥专长积极帮带学习困难的同学,得到了同学们的尊重。原本觉得自己不漂亮的她也开始爱笑了,并经常主动找班主任和同学聊天。 

  体育运动能有效促进心理健康 

  对于一般的心理问题,主要还是通过大学生自我调节改善心身状况。体育运动就是很有效的方式。研究表明,体育运动具有改善抑郁情绪、培养和谐人际关系、增强社会支持感等功能。温州医学院大二学生小张在给体育教练的留言上写下这样一段话:以前,我总不大爱讲话,整个训练营结束后,我感觉精力充沛了许多,焦虑、紧张的情绪有所改善,能更愉悦地与人交流了。 

  素质拓展活动也是提高心理素质的有效方式。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是在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中引入了体验式培训方法,通过个人在活动中充分参与来获得个人体验,团队成员在培训师的指导下,交流心得、分享体验,以提升个体的认识。有机会的话,大学生最好能参加素质拓展训练以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日语专业的陈强(化名)生性胆小,缺乏自信,有轻微强迫症,通过体验式学习和项目训练,身心得到了放松,并认识到自身的潜能,从而增强了自信心、团队合作意识和人际交往能力。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