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教师要学会自我减压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1:12:20

    近年来,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使每位教师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如职称评定、教师聘任、末位淘汰、按绩取酬等。有的教师能适应形势需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但那些心理比较脆弱,存在一定心理缺陷的教师则在沉重的压力下出现心理危机。 

  据调查,教师心理障碍发生率高达50%。教师心理健康,已经成了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研究表明,来自社会、学校、学生和家长、同行等各方面的压力是影响教师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种种压力如果得不到舒解,不仅会使其工作效率下降,身心健康受到威胁,严重者还会出现明显的精神病性症状或暴力行为,如出现强迫学生互打耳光,剪断幼儿手指,用火钳烫伤学生,往学生脸上刺字,因回答不了学生的提问而自杀等极端行为。 

  那么,教师应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呢? 

  换位思考:正确认知压力,积极调整心态。当遇到认为不公平的生活事件或不协调的人际关系,出现不愉快的情感体验时,能换位思考,认识到得与失贯穿人的一生之中循环往复,关键在于你的态度和价值取向。 

  顺其自然,自我解脱:只要你努力了,不要过于注重结果,不追求十全十美。顺其自然,并不等于不思进取。 

  放松情绪,减轻压力:心理压力一旦产生,必然伴随着情绪上的焦虑和高度紧张。而高度紧张的情绪又作为一种刺激反馈到人的身上,使人产生更强的压力感。情绪紧张和心理压力就是这样相互影响,逐步升级、逐步增强的。因此,放松情绪对于缓解压力非常有用。 

  转移注意: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在很多情况下产生的紧张情绪是由于他们过分注意那些令人担心的事物或情境造成的。由于他们的注意力“固定”在这样的事物或情境上,因此注意和紧张就构成了一个互相强化的系统,越注意越紧张,越紧张越注意,恶性循环,使心理压力不断加强。当情绪处于高度紧张时,转移注意不失为消除紧张情绪的一种有效方法。 

  倾诉:教师因为工作方式的相对独立性,容易造成人际交往范围狭小、人际协作有限和自我封闭。因此,当教师出现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时,他们常常感到孤独、无援、痛苦。倾诉不仅可以使教师内心的消极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宣泄,也可以获得朋友、亲属及社会上其他人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帮助教师抵御沉重的心理压力,消除紧张情绪。 

  学会自制:教师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自制性,学会自觉、灵活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超脱:建立合理的、客观的自我期望值。对待学历、职称、职务乃至人生,都应注重努力的过程而淡化结果。 

  自我激励和暗示:相信自己是最好的、最可以依赖的,相信“我一定能行!”培养并有效展示自己的优势,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