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治疗——正视失败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4-07-15 16:43:39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失败往往令人痛苦,但不是所有失败都需要情绪急救方。很多失败只是小事,即使当下令人扼腕,但很容易忘却。即使是意义重大的失败事件,只要我们能坦然面对,正确评估下次该如何改进,继续努力,直到达成目标。

一、争取主动权 失败可能让我们感觉受困与无助,仿佛事情已经无法掌控。一旦我们相信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改变结果,通常就会放弃,放任自己,因为绝望和无助往往会演变成忧郁现象。想要掌控导致失败的情况,最好的方式就是重新审视我们目标规划和如何执行计划,如此一来,就能找出原本以为无法掌控,但只要改变处理方式或想法,就能掌控的要素。

1.以尽可能实际又明确的用语来定义目标。

2.把目标分解成几个小步骤。

3.为整体目标及中期目标设定时限。

4.列出中间可能出现的潜在障碍、挫败或诱惑。

5.为每个可能的障碍、挫败或诱惑,列出可能的解决方案,包括如何排除阻碍及落实解决方案。以正面用语来描述你的实践策略;例如,如果有人请我抽烟,我会响应:谢谢,不好意思我戒烟了。而不是:我不抽。 

二、为结果负责 为失败找借口是人之常情,但那样做,会让我们无法从失败中记取实用的教训。更糟的是,愈是否认自己有责任,就愈有可能觉得情况不是自己能掌控的。我们应该去面对那种感觉,才能避免让那种感觉在不知不觉中对行为产生负面影响。承认那些感受及失败的最好方式,就是找支持我们的人好好谈谈。对信任的亲友抒发恐惧,可以避免我们在无意间,以自我破坏的方式表达那些感觉。找出失败中的幽默可以疗愈伤痛,消除失败造成的尴尬或羞愧感。能看出失败里的笑点,也有助于减少未来再次尝试时的压力。

三、正视压力 表现压力让人在关键时刻表现失常,担心自己印证了大家的刻板印象,因此而分心。当下的压力或焦虑,转移了我们该投注在任务上的专注力,影响表现,让我们更有可能失败。于是,我们对继续往前的压力又更大了,更加焦虑,恶性循环愈来愈严重。想治疗表现压力带来的心理创伤,需要以毒攻毒。当压力和焦虑分散了你的注意力时,必须把注意力夺回来。

四、总结 光是提供社交与情感上的支持,通常会让经历失败的人感觉更糟。这种结合情感支持评估失败教训的方式,是失败后最有效的因应之道。我们多半很习惯获得情感上的支持,但在我们仍感到难过时,想要找出失败带来的启示,可能就很难了。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