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寻找灵魂伴侣”是个坏主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04 11:28:03

  “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去寻找那唯一的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民初诗人徐志摩曾经这样说。其实,不独浪漫才子有这样的想法,放眼古今中外,对爱情怀抱同样心态的人,委实不在少数。英文“灵魂伴侣”soulmate一词,最早是由十九世纪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柯立芝在1822年创造出来的,但是这个概念源头可以向上再追溯到希腊神话。受到人类的挑战,天帝宙斯怒将原有两张脸、四条手臂、四条腿,和两套生殖器的古人类用闪电劈成两半,自此以后,只剩一半身体的人们必须设法找回被拆开的另一半,灵魂才得以完整。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时至今日,这个“找到另一半,让灵魂得以完整”的浪漫概念,已普遍存在我们社会的通俗文化中:不仅夫妻间习称彼此为“另一半”,我们更不难在小说、戏剧、流行歌词中发现这一类对爱情的描述:“我俩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终于遇到真命天子/女”、“双人枕头倘无你……你是我灵魂的一半”。仿佛单身是缺陷,唯有找寻到自己的“灵魂伴侣”,人们才觉得感情与生命趋于完整。

  根据梅瑞斯特民意调查机构 (MIPO) 2011年一项名为“命中注定!大多数美国人相信灵魂伴侣”的民调显示,在美国,大约有四分之三的人相信世上有某个人为他们而存在,找到那个人,会让生命充实完整。这种想法在年纪愈轻的人当中比例愈高,三十岁以下主要择偶年纪的民众,有百分之八十抱持这种爱情观。台湾虽然没有类似的民调,但是从民间的盛行的“缘份天定”“月下老人系红线”等观念来推想,可能怀抱这种浪漫爱情观的人,比例也颇高。然而,最新的一项科学研究显示,也许这整个“灵魂伴侣”的想法,是个坏主意!

  发表在最新一期实验社会心理学期刊的一篇论文:“构筑爱情:‘天生一对’很伤感情”,研究两种不同的爱情观对亲密关系的影响:一种将爱情视为“与灵魂伴侣的紧密结合”,另一种则将爱情喻为“在一段旅程中携手相伴”。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形容他们之间的关系是灵魂伴侣的人,感情有较多令人沮丧的结局。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比较他们在和谐相处时,以及在有冲突产生时对感情的满意度。

  研究人员发现,“灵魂伴侣组”在发生冲突时,比“旅程携手组”更显著感到痛苦。研究还显示,当“灵魂伴侣组”找到感觉上是另一半的人时,往往有较短暂、但更激情的关系。关系短暂是因为一旦有冲突产生,他们较无法应付、较不能努力想办法解决冲突,反而认为冲突意味着彼此并非真的天作之合;既然对方不是命定之人,显然这份感情是个错误,分手也罢。相形之下,“旅程携手组”一开始便倾向寻找能够与他们一同成长,而不是立刻就能够产生强烈激情的伴侣。当双方有冲突发生时,他们会将冲突视为旅程中难免的跌宕起伏,较能彼此合作化解歧异,因此整体而言,这一组有满意度较高的亲密关系。

  研究显示,人们看待感情的方式,会大大地影响他们在亲密关系上的成功和满意度。这个研究的寓意是,如果太认真对待寻找灵魂伴侣的想法,冀求伴侣和自己达到百分百完美的契合,反而可能危及亲密关系。

  再回头来看浪漫诗人徐志摩,不惜先后抛妻弃子、夺人之妻,在短暂的34岁生命中经历了张幼仪、林徽音、陆小曼等三段感情,最终寻得他完美的灵魂伴侣了吗?将徐志摩的爱情故事,拿来对照如今的这一篇心理学研究,显露出的反倒是梁启超规劝他的话中蕴含的人生经验与智慧:“……多情多感之人,其幻象起落鹘突,而得满足得宁帖也极难。所梦想之神圣境界恐不可得,徒以烦恼终其身已耳。……呜呼!志摩!天下岂有圆满之宇宙?……当知吾侪以不求圆满为生活态度,斯可以领略生活的妙味矣。”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