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你欠了自己人生哪些“别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24 09:16:47

  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比起华美的画面以及故事本身的深刻寓意,一句台词更触动人的心绪:人生也许就是不断地放下,然而令人心痛的是,我都没能好好地与它们道别。很多人不禁萧然泪下,想起自己欠人生的那一场场道别。

  有人某个春节没有去奶奶家,唯一的一个没有去奶奶家的春节。因为临时计划外出旅行,他决定等正月十五那天再去看奶奶,但是奶奶却在正月十五的前一天永远地离开了他。追悼会上,他甚至流不出眼泪,儿时的片段杂乱无章地闪过:奶奶的笑容,她做的肉松,她对淘气的他永远无可奈何的宽容。他知道,奶奶迟早是会走的,但是他没想到,他会来不及说一声再见,会来不及和她说:“奶奶,永别了,谢谢你没有章法和原则的疼爱。”没等他完成最后的道别,她便仓促地、断然地、独自地离开了他的世界。这样的离别方式,甚至比她的离开更不能令他释怀。

  她因病缺席了她大学的毕业典礼,所以,全班的毕业合影里没有她,所有人都喝多了的毕业晚宴上没有她。这种没有道别的结束,让她觉得自己的青春草草收场。即使拿到了毕业证,也好像宣布她的大学时代永远肄业。如果她知道遗憾会这么深,这么远,她就算打着点滴也要去参加毕业典礼。怎么可以呢?怎么可以不和大学时代正式地告别,怎么可以不和为了考高数整夜泡过的自习室、无数个夜晚和舍友进行卧谈的宿舍、每次都期待和暗恋的男孩儿偶遇的开水间、以及和同学在深夜走了一圈又一圈的操场正式地告别,竟然没有再最后一次去看看它们,再最后吃一次难以下咽的食堂,再最后睡一次吱吱作响的上铺,再最后看一眼爱过的他的眼睛。

  有人选择用短信的方式和男朋友分手,如此的残忍,如此的不负责任。她用简短的几句话结束了他们为期几年的关系,她甚至托朋友去他那里取回了自己的东西。多年之后,她仍旧为自己的不告而别感到内疚。是一种不愿意面对的不成熟,和一种急于逃避的自私,让我当年做出了那样的选择。她现在明白,她应该和他认真道别的,告诉他她也曾深深爱过,感谢他陪伴她度过的每一天,无论如何,那些美好她会一直深记。她也该向他勇敢地承认,我不爱了,她无法实现自己曾经很认真很认真许下的的誓言,她背叛了自己最当初的选择,很抱歉,让他看到了她的残忍。

  还有人欠人生这样一场道别,去远方看他的一个朋友。有所不同的是,他和朋友其实是道过别的,之后他才钻进汽车。可当汽车开动后他无意间瞥向朋友,发现他满脸灿烂的笑容,还在远处朝我不停地挥着手,但他已经来不及再向朋友挥挥手了。他想,从朋友的角度看来,他一定显得漠然和残忍吧。不知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他一直忘不了车窗外朋友善意、不舍的笑容和站在马路边迟迟不肯离去的身影,一直等待他的车完全消失在自己的视野当中。每次想起,他都觉得很难过,他很后悔没有在上车之后再向朋友挥一挥手,他宁愿自己是那个朋友,看着冷漠的朋友远走,也不愿意成为那个冷漠的朋友。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慢慢地长大,人们才明白,得不到想要的,或者失去一直珍惜的,并不令人遗憾。因为人生就是如此,我们和任何人,任何事,都是在某一个时刻相遇,又必然会在某一个时刻分离,我们总是在不同的阶段和不同的人同行,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失去又不断获得的过程。而真正叫人遗憾的,是没能和这些陪伴过自己的人和岁月好好地道别。终于明白,不管爱得多深刻,恨得多露骨,只要好好地道别过了,便可包装好埋藏进自己的心里,不再提及,甚至不再想起。而如果欠它一场道别,它就会一直在内心骚动。

西安心理咨询:http://www.hexiexinling.com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