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学会正确地生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5 11:21:14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会因工作烦心迁怒家人、沟通不畅大发脾气、被人误解郁闷在心……虽然知道生气于事无补,还会伤人伤己,不断告诫自己要忍耐,但再怎么压抑都不管用,爆发出来的怒火常让身边的人感到恐怖和受伤。
  
  实际上,愤怒是一种进化而来的情绪,我们每个人生来就有,它蕴含强大的能量,帮助我们适应外界环境,使我们产生勇气去保卫家园和亲人,守护一切我们在乎的东西。生气同样也能帮你维系人际关系,例如你的好朋友冒犯了你,你适当地表达愤怒,他可能会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什么,就会向你道歉或弥补已造成的伤害,至少以后不会再犯。从长远来看,这对维系关系是有好处的。所以愤怒并不一定是坏事,关键是你如何对待它,换句话说,就是如何正确地生气。
  
  首先,要觉察自己内心的愤怒。在暴怒之前,有很多的小愤怒,花点时间觉察一下自己内心情绪。如独自做一分钟的深呼吸,然后闭上眼睛,和愤怒“待”一会,想象自己是个对愤怒非常好奇的外星人,放下评价、谴责与排斥,带着好奇心观察自己的身体反应,例如胸腔是否有股气要喷涌而出、心跳是否加速、全身肌肉是否紧绷等;然后再感受自己内心状态:可能除了对他人的愤怒,也有对自己的不满,还有受伤、委屈、害怕等。经过觉察练习,愤怒会慢慢消解,而不是被压抑到内心深处。
  
  然后,回归理性思考。探寻愤怒背后的原因,获得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到底是什么点燃了心中的怒火?(对方是有意还是无心?自己是否想太多了?)合适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对于这件事,我的目的是什么?直接大吼大叫或者生闷气有助于解决问题吗?怎样做才是真正有利的?)当你清醒地尝试去回答这些疑问时,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随之冒出水面。
  
  最后,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目的是为了修复彼此关系,重新找到关系中的平衡,而不是单纯地为了出口恶气。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表达自己的愤怒时,保持真诚的态度,以相对客观而不带批判的方式说出来。例如,“哥们,你昨天当着所有人说我做错事,我感到很没面子。”而不是指责对方“为什么你要当着所有人这样说我!你有没有把我当你兄弟啊!”相对于后者,前者会让对方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你身上,去考虑你的感受与情绪,从而向你道歉,日后他也会调整对你的方式,你们的情感经此反而更加深厚一些。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