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小A有一份很普通的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30 13:48:29

小A是一个来自农村的男人,很小就帮家里做农活,经历过起早摸黑、汗流浃背和腰酸背痛等农活的锻炼,体会到那即使辛辛苦苦劳作也无法脱离温饱的艰难。以致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旦有忙忙碌碌时,就会感受到那挣扎在温饱时的那份艰难,从而向往那种从从容容的生活,但好像又做不到。
小A也是一个很普通的男人,普通的小学、中学和大学,学习中等,顶着别人家的孩子和父亲口中的“笨”的压力,一直努力着,感觉一不努力就会掉下去,可是努力了也上不去,只能处于不上不下的中等。直到考上大学,远离家乡,才终于没有听父亲说过“笨”。

在咨询中,感觉小A的整个人生包括工作、生活和学习都处于一个不上不下的胶着的困境中,不知该怎么办?也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发展?
小A有一份很普通的工作,喜欢有份工作但不想太忙,但工作没事干时又忐忑不安,有隐隐约约的失业的担忧。
就像一直处于大学水平,虽然不能说没有知识却总是在专业的表面,让人气馁。也好像一直努力地在脱离笨的状态,达到不笨的程度,却总也达不到聪明的程度,虽然也不知道聪明为何物,但总有别人家的孩子的成绩和工资在那里晃,还有父亲的聪明和成绩。

虽然喜欢有份工作,却不喜欢现在的专业,好像这专业不能发挥其所长。他自己感觉只能浮于表面而无法深入专业,再加上日新月异的变化,有种失业的危机感,却总是无法深入专业。
我问他有什么兴趣吗?他说没有,说从小到大,都不知道兴趣为何物,只是一直努力地学习和工作。他说回想过去,感觉总是在跟“笨”对抗着,感觉所有的努力都只是在脱离“笨”这个字。
“笨”就像一个困境、限制或魔咒,困住了他,令他的很多力量都围绕着“笨”字,而忘记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从而陷入人生的困境。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