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痛苦使人成长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9-05 22:29:29

济南二安心理心理疗法<痛苦使人成长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人总与喜悦痛苦相伴,大多人喜欢开心快乐,痛苦会带给人不适感,但是惟有痛苦才会带来教益。

面对问题,聪明者不因害怕痛苦而选择逃避,而是迎上前去。遗憾的是,大多数人似乎不是聪明者。

在某种程度上,人人都害怕承受痛苦。有的人不断拖延时间,等待问题自行消失;有的人对问题视而不见,或尽量忘记它们的存在。

我们总是规避问题,而不是与问题正面搏击;我们只想远离问题,却不想经受解决问题带来的痛苦。事实上,如果不顾一切地逃避问题和痛苦,就会由此失去以解决问题推动心灵成长的契机。

正确的做法是:我们要让我们自己,人生的问题和痛苦具有非凡的价值。勇于承担责任,敢于面对困难,才能够使心灵变得健康。

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消除人生痛苦的首要工具。通过自律,我们就知道在面对问题时,如何以坚毅、果敢的态度,从学习与成长中获得益处。自律,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衡。

推迟满足感,要先去解决那些麻烦的差事,在剩下的时间里,其他工作会变得相对轻松。

推迟满足感,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这是惟一可行的生活方式。

承担责任,正确认识自己,趋利避害,逃避责任,这种心理趋向令人遗憾,有时甚至达到可笑的程度。相当多的人只想逃避,他们宁愿这样自我安慰:出现这个问题,不是我而是别人的原因,是别人拖累了我,是我无法控制的社会因素造成的,应该由别人或者社会替我解决。这绝不是我个人的问题。这是责任感出现问题所致。

不管做任何事,他们都觉得能力不及他人,他们缺少勇气和个性;缺少自主判断及承担责任的意识。

正确评估自己的角色,判定该为何人、何事负责,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无法逃避的问题。评估责任归属,必然让我们感觉痛苦,从而产生回避倾向。好逸恶劳显然是人类的天性。

人人都需要多年经验,让心智不断成熟,才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客观评定自己和他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尊重事实 意味着如实看待现实,我们越是了解事实,处理问题就越是得心应手;对现实了解得越少,思维就越是混乱。抱残守缺,与现实脱节,坚守过时的观念,对现实漠然置之,这是不少人的通病。

我们对现实的观念就像是一张地图,凭借这张地图,我们同人生的地形、地貌不断协调和谈判。地图准确无误,我们就能确定自己的位置,知道要到什么地方,怎样到达那里;地图漏洞百出,我们就会迷失方向。

人生苦短,我们只想一帆风顺。我们由儿童成长为青年人、中年人乃至老年人,付出不懈的努力,才成就了人生观、世界观的地图,似乎各方面都完美无缺。

一旦新的资讯与过去的观念发生冲突,需要对地图大幅度修正,我们就会感到恐惧,宁可对新的资讯视而不见。我们的态度也变得相当奇特——不只是被动抗拒新的资讯,甚至指责新的资讯混淆是非,说它们是异端邪说。

我们想控制周围的一切,使之完全符合我们的地图。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捍卫过时而陈腐的观念,却不去考虑如何更新旧的地图,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

故步自封,逃避挑战和现实的痛苦,可说是人性的基本特征之一。逃避挑战是人类的本能,但不意味着它是恰当的态度,不意味着我们无法做出改变。

不管现实如何变化,我们都有自我调节的能力。我们必须尊重事实,尽管这会带来痛苦,但远比我们的个人利益和暂时的舒适更为重要。

我们必须淡化暂时的不适之感,应该追求真理而不是幻象,并愿意承受所有的痛苦。要让心灵获得成长,让心智走向成熟,就要竭尽全力,永远尊重事实。

保持平衡  自律是艰苦而复杂的工作,你需要拥有足够的勇气和判断力。你以追求诚实为己任,也需要保留部分事实和真相。你既要承担责任,也要拒绝不该承担的责任。

为使人生规范、高效、务实,必须学会推迟满足感,要把眼光放远。还要尽可能过好眼下的生活。换句话说,自律本身仍需要特殊的"约束",我称之为"保持平衡",这也是自律的第四种原则。

保持平衡,意味着确立富有弹性的约束机制。不妨以生气为例。我们心理或生理上受到侵犯,或者说,某个人、某件事令我们伤心和失望,我们就会感到生气。

要获得正常的生存,生气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反击方式。从来不会生气的人,注定终生遭受欺凌和压制,直至被摧毁和消灭。必要的生气,可以使我们更好地生存。

我们受到侵犯,不见得是侵犯者对我们怀有敌意。有时候,即便他们果真有意而为,我们也要适当约束情绪,正面冲突只会使处境更加不利。大脑的高级中枢——判断力,必须约束低级中枢——情绪,提醒后者稍安勿躁。

在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里,想使人生顺遂,我们不但要有生气的能力,还要具备即便生气、也可抑止其爆发的能力。

我们还要善于以不同的方式,恰当表达生气的情绪:有时需要委婉,有时需要直接;有时需要心平气和,有时不妨火冒三丈。

表达情绪还要注意时机和场合。我们必须建立一整套灵活的情绪系统,提高我们的"情商"

保持平衡的最高原则就是"放弃",放弃人生的某些东西。相当多的人都没有选择放弃,他们不想经受放弃的痛苦。的确,放弃可能带来不小的痛苦。

放弃固有的人格、放弃根深蒂固的行为模式或意识形态甚至整个人生理念,其痛苦之大可想而知。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在人生旅途上不断迈进,或早或晚,都要经历需要放弃的重大时刻。

自律,包含具有积极意义的四种人生原则,目标都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回避问题。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