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经常吵架的年轻夫妻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0:42:29

    主要问题  

    曹夫妇结婚已经一年多,可是常常吵架,相互不让,经由他们的朋友的建议,来看婚姻辅导者,希望能解决他们的婚姻问题。

    问题的真相 

   曹夫妇说,从他们交朋友的时候,他们就容易争执,不相让,也不肯妥协。男的说东,女的就主张西。可是,他们还是彼此喜欢,也就结婚了。其实,要结婚时,他们也吵闹争执了很多事。譬如,新郎提议要用什么方式来举行婚礼,可是新娘却另有一套不同的构想,争执了几个月,最后还是由双方父母做主决定。

   根据他们说来,他们情感还好,两个人在一起,还喜欢亲热。可是一谈到一些事情,需要做决定时,麻烦就来。因为他们不仅意见不同,彼此还坚持自己的意见而不肯让步。有时还提高嗓子争论,不肯罢休。就算是在别人面前也是如此,为了一点小事,就各持己见。譬如,上一次,几位朋友来家里聊天时,曹先生偶而谈起男人方向感比较好,走路会靠东南西北的方向感来走,不会迷路。结果,曹太太一听,就表示不同意,指出上一次他们(夫妇)一起去朋友家时,在小巷里迷失,还不是靠她(女人)记得巷名才找到朋友的家。曹先生一听,心里就有点冒火。又提出,男人不怕老鼠,不会像女人一样,看到什么蟑螂或小虫就怕得尖叫。曹太太也就不认输,马上又回敬似地提醒上次在逛动物园时,是谁(先生)听到老虎的吼声而害怕后退,而谁(太太)却不在乎,没有心惊胆跳的表现。像这样,他们夫妇就喜欢这样一比一斗,相互较劲儿,连朋友们都觉得不好意思,劝他们停止,并且半开玩笑地提议他们应该找机会看婚姻的辅导专家,研究研究到底是什么一回事。

    可是这次让曹夫妇感到需要来看辅导者的主要理由是: 最近他们闹了一件大事,而几乎吵着要离婚。原来他们计划 最近将搬到新的公寓去住;而为了布置他们新的居住地方,他 们有了明显的不同意见。曹先生喜欢颜色古朴、传统形式的 家具,而曹太太却喜爱颜色明亮、摩登的家具。他们坚持彼此的嗜好而不相让。不仅是哪种家具,就连要摆在哪里,也有不同的建议,也不肯相让。最后的导火线是发生在厨房用具的选择。太太本来有她一套的计划,可是先生提出不同的意见,太太就大发脾气起来,骂先生娘娘腔的,一个大丈夫还要出意见,管厨房的事。曹先生听了,觉得太太是讽刺他没有大丈夫的气概,就很生气,就还骂太太不像女人,家里大家具的事,还做主张。就这样东吵西吵,吵得没有结论,不但不想搬家了,也吵到干脆分居好了。经双方父母劝解后,情绪平稳些。想到朋友曾经提的议,真的来找婚姻的专家了。

    会谈与辅导

    辅导者首先澄清了一件事.就是他们夫妻在自己的各个工作岗位上,并没有跟同事容易争吵的现象,而只是他们夫妇在一起时,才会发生的现象。其次.发掘他们个人家庭背景里有些因素影响他们的目前的行为。 曹先生是老三.上面有两个姐姐,比他打好几岁。从小两个大姐姐都喜欢管他,而曹先生养成一种心理与习惯,不肯娘子军认输,总要反驳与抵抗,不受姐姐们的欺负。而太太则相反。她是老大,底下有个小弟弟,而从小她就喜欢管 弟弟,并且常常以大姐姐的身份要求弟弟服从。换句话说,他们小时候同胞间的上下关系,无形中塑造了他们对异性亲人的相处关系。现在表现在夫妻关系里就发生了矛盾。

    经由辅导,慢慢得知,曹先生总是认为自己的妻子跟过去自己的大姐们似的,总是要压迫、欺负他。因此,他内心里总是要表示倔强不服输。自己的太太说什么,不管是说什么,总想反对一下,表示自己有自己的主见。至于曹太太还是以过去对待自己小弟弟似地对待自己的丈夫,想保持自己的威严,不肯顺从。由于他们这样,两人呆在一块儿,就刚好凑出相互打击的局面,彼此坚持不相上下。

    因此,辅导的重点就是要帮他们去认识体会,他们已经是夫妻,要以夫妻的关系来跟配偶相处,而不能(也不要)以过去跟自己与姐姐或弟弟的相处关系继续表现在夫妇的男女关系上来。夫妻的关系要摆脱“上下”的(同胞)关系,而要以“同等”的关系及“相补”的本质来相处。换句话说,他们婚后要学习如何抛弃过去的“同胞”的关系模式,而要以“夫妻”的模式来跟自己的配偶相处。并且强调夫妇是以“相补”为贵,“相斗”为贱,要彼此发挥彼此的长处来帮助整体的夫妇。辅导者具体地提出,他们两人去找朋友家时,一人(丈夫)能善用方向感,而另一人(妻子)能应用对街名记忆的长处,配合起来共同使用,就能发挥最好的效果,而不用去争执是谁能干。夫妇就好像是一个人的双手;不用去争取到底是左手强或者是右手厉害。最重要的是左右手能否一起合作协调去动作,完成双手的任务。夫妻要能时时扮演不同的角色,“协助”是很重要 的。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