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中年危机式出轨的分析与应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3 08:58:01

  梁夏的丈夫四十来岁,身材略发福,头发有呈地中海的趋势,事业上也难再有大的突破。就是在这个时候,他开始频繁地提到一个女性的名字,并说是自己的红颜知己。与此同时,丈夫开始关注外表打扮,也开始喜欢一些从前甚少问津的娱乐项目,比如保龄球、健身、桌球等。

  经过一番观察,梁夏发现丈夫的红颜知己是一个漂亮的年轻女孩。虽然丈夫声称他们只是知己关系,并未发生越轨行为,但梁夏觉得看这个趋势,出轨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丈夫已经连续三个月不在家吃晚饭了。

  男人比女人更惧怕衰老

  在人们的认知里,总觉得女人天天嚷着美容健身害怕皱纹,殊不知男人比女人更惧怕衰老。女人注重皮肤保养,她们的衰老只是被似有似无地看到,而男人的衰老却是清晰地被感知到;因为女人非常关注身体变化,对女人来说,衰老是循序渐进的;而男人却只有到了身体发出衰老信号时,才开始留意自己的身体(往常都忙于事业拼杀),对于男人来说,衰老是突然来到的。

  所以可想而知,当一个男人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衰老时,内心里的惊慌和恐惧是多么的大!他惊慌于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可是时间却变得很少,精力也没有那么充沛了;他恐惧于生命能量的减少和衰败,尤其是恐惧于不可避免的代表男性雄风的性能力的颓丧(如果妻子比他年轻超过十岁,那么这恐惧更要加倍),这严重地影响着他的自我认同感和内心安全感。

  于是,中年危机就来临了。

  出轨是常见的防御方式

  要找到“我还年轻”的感觉,否认导致惊慌和恐惧感的现实生活,最便捷的方式是找一具年轻有活力的身体。通过新鲜的性对象,来提升对性的欲望和能力,在一次次雄风的展示里,得到心理上的安慰。如果年轻的性对象还能够常对他表达欣赏、崇拜之情,那么起码在6个月至两年的时间里,他可以被“我还年轻”和“我依然充满魅力”的错觉所振奋。

  此外,由于出轨导致婚姻关系的不稳定,男人就此陷入与妻子的侦查与反侦察大战中,这可以让他们因沉沦三角关系的纠葛和困扰里,而免于面对内心里对衰老的恐惧。

  作为妻子该怎么办?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首先在年轻的时候,就要鼓励丈夫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而不是为了赚钱养家放弃自我的需要和个人的梦想——这两件事并不是绝对冲突的。不是所有人都会遭遇中年危机,那些在四十岁之前几乎没有为自己活过的人——只做对的事,很少做想做的事——会更大可能要面临中年危机。

  其次,丈夫外遇了,你会经历否认、愤怒、痛苦、抑郁等心理过程。要知道这都是很正常的,请坦然接受自己的状态和感觉,同时最好是独自或找心理咨询师处理你的情绪,而不是无序地找丈夫发泄——这样做会让你们走向更大的互相伤害。如果你的丈夫刚好是在四十岁左右,那么你发泄完情绪之后,除了要检讨婚姻关系到底出了什么样的问题,而你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还要去体会丈夫的内心到底经历了什么,去看看他有什么样无法言说的惊慌和恐惧。

  再次,找一个丈夫情绪还可以的时间,冷静地和他谈谈。让他有机会跟你说说心里话,把那些恐惧说出来,这很可能是让他得以面对自己的契机。但是很有可能你们的谈话会不欢而散,这要取决于你们的感情基础和丈夫的性格特点。

  最后,通常我还是建议你,在刚发现丈夫有外遇时就去求助心理咨询师,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一起来面对,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矛盾的升级。并且最重要的是,因中年危机而出现的出轨行为,意味着丈夫非常需要心理上的帮助(但较理性的男人往往不愿意求助心理咨询)。如果处理得好,你们的关系将因此焕发第二春;处理不好,他有可能就此走向抑郁和生命意义感的丧失,进而有可能在未来发展出更加严重的心理问题。

西安心理咨询:http://www.hexiexinling.com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