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爱也荷尔蒙,恨也荷尔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6 09:24:17

  催产素咸信可以助长罗曼蒂克的恋爱情绪、令人信赖他人且和善相处,似乎是一种幸福洋溢的荷尔蒙。不过近来有一项研究指出,催产素也可能摇身一变成为恶意的推手。

  纽约赛奈山医学院(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的心理学家巴茨(Jennifer Bartz)说,催产素会放大个人既有的社会倾向,不管是正面的或负面的。她的这项研究今年1月28日于美国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年会上提出。

  过去有些研究显示,从鼻腔喷入催产素有助于一个原本就乐观的人于惨遭背叛后重拾对他人的信心。不过巴茨跟她的同僚如今发现,这种荷尔蒙同样能让性好猜忌的人变得加倍猜疑且充满敌意。“催产素不只是给人安心、信赖、融入社会的感觉而已。”巴茨表示。

  若此研究为真,那么有些研究者试图把催产素用在自闭症以及社交障碍之类精神疾患身上的行动便有点令人担心。

  激起猜疑
 
  巴茨的团队研究了十四名遭诊断为边缘性人格违常的病患,以及十三名精神状态健全的普通人。这些边缘性人格违常者的症状包括严重的不安全感、被遗弃的焦虑以及出于匮乏而反覆重新确认伴侣关系等等。

  边缘性人格违常较常确诊于女性患者身上,不过巴茨找的样本里头有四名男性。相对的,精神健康的参与者群体则有七名男性。

  两个样本团体的成员都被要求组队玩一个电脑游戏,里头各有一名实验人员假扮成受试者。每三个回合,受试者就得预测他们的伙伴是否愿意合作,若合作成功则每人可领取六美元的报偿,反之就只有离开游戏的那位成员可以独得四美元。

  若受试者怀疑另一位伙伴心怀不轨打算离开游戏,他可以抢先一步退出,抢得四美元。

  边缘性人格违常的受试者不分男女,在接受催产素鼻腔喷剂之后,都会比原来更早退出游戏;明显高于接受安慰剂喷雾后的状态。巴茨指出,吸入催产素之后,他们的敌对猜忌升高了,原来仅存的一点信任感随之消失无踪。

  相反的,精神健康的成员接受催产素喷雾后,比起仅接受安慰剂喷雾时,变得更加乐于合作。

  放大回忆

  吸入催产素似乎也放大了男性对于母亲是否支持他们的回忆。

  巴茨的团队也曾调查31名男性,请他们描述十六岁以前与母亲关系品质的印象。原本就描述自己母子关系良好的受试者,在吸入催产素后,倾向于将母亲形容得更为慈爱;而早年家庭生活不如人意的男性,在吸入催产素后,则会把母亲描述得更为无情。

  巴茨的团队先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发表过有关催产素对男性回忆母子关系的双面效应。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心理学者诺门(Greg Norman)因而评论道,这两项研究都凸显了同一个事实:「催产素并非爱的荷尔蒙,它的作用因人而异」。

  诺门及其同僚发现,催产素能令社会生活健全的人呼吸加速且心跳增快,但长期离群索居的人们则无法产生相同的作用。

  最近还有一些研究指出,催产素似乎能增强同一个族群的人彼此之间的信赖感,同时激起对其他非我族类者的猜忌。

西安心理咨询:http://www.hexiexinling.com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