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常见婚姻问题:不关心真相,只想自己正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16 08:43:03

  美剧《人人都爱雷蒙德》是部节奏比较缓慢的家庭情景喜剧,刚开始看的时候有点觉得没劲,家长里短的,太琐碎,看着看着就被吸引进去了。

  因为缓慢、琐碎本来就是生活的特征。每天睁开眼有什么大事啊,大多数都是和三个饱一个倒有关的问题。但每天要是把这仨饱一倒伺候好了,那就叫幸福生活了。

  这部剧的创作者正是很好的把握了生活的节奏,让主公人雷蒙德和黛布拉这对夫妻的日常生活看似平凡实则妙趣横生。和很多西方家庭不同的是,他们的婚姻更接近我们中国家庭的模式:雷蒙德的父母就住在附近,每天都会寻找不同理由来骚扰儿子一家,这对老两口一个刻薄,一个吝啬,整天争吵不停,互相诋毁。雷蒙德还有一个嫉妒弟弟得到父母更多宠爱,离婚了还住在父母家里的奶嘴哥哥。黛布拉作为全职太太,要照顾三个孩子,还要应付婆婆甜蜜的“羞辱”,对她家务能力的质疑,忙得焦头烂额,心情烦躁,但有时候雷蒙德还不领情,时不时的偷溜出去打自己心爱的高尔夫。

  可以说,所有家庭中都会有的矛盾这个家庭都不可少,而任何一个矛盾放在我们这里,都可能引发中国式的家庭大战。但他们虽然也会吵架、怄气、斗嘴,可总是懂得在走到失控之前,突然止步。把正热乎的矛盾放凉了,然后再处理,而不是任由自己的情绪无限制的游走、破坏。

  即使是“斗争”了一辈子的老两口,也会在不停嘴的互相攻击之后,有一个短暂的休战,老头会非常克制和别扭的对老太太表现一点温馨,这让之前的争斗纠缠都得到了补偿。幸福不就是在长久的辛劳和忍耐中间,那一点甜蜜的夹心吗?

  最有意思的一集是雷蒙德和黛布拉因为琐事发生了争吵,可两个人在分别对着家人转述这件事情的时候,都把自己说得特别无辜。在雷蒙德的描述是,他回家后先是非常热情的给了态度冷淡的老婆一个吻,然后完全不介意乱七八糟的厨房和黛布拉没有给自己做晚饭的事实,自己拿罐头做三明治,是黛布拉莫名其妙的冲他大喊大叫,他始终都态度良好,极其克制。在黛布拉的口中呢,她把厨房和三个孩子都收拾得利利索索的,看见雷蒙德回家像个受气小媳妇一样迎上前,是雷蒙德找茬,嫌弃自己没给他做晚饭,对她冷嘲热讽,把她气哭了。

  这场戏只在当事人的讲述下出现,没演真实情况如何。不过根据他们在剧中一贯的表现,基本上各打五十大板就行了。男的没那么耐心,女的也没那么贤惠。话赶话吵起来也很正常。

  如果你和你的TA一起看的,那么可能刚开始的时候还会没心没肺的哈哈大笑,后来便会很有默契的互相看了一眼,视线交叉后,略带羞愧的转移走。

  因为我们很多人也干过这种事。曾经因为某件事吵了起来,谁也说不服谁,于是只能找来好友做“裁判”仲裁。两个人争先抢后说自己的道理,讲自己的感受,指责对方的错误。在情绪化的作用下,真相已经逐渐偏离了我们,两个人说的好像完全不是一件事,每个人都将自己塑造成绝对正确,绝对无辜的角色,最后连“裁判”都懵了。劝了几句之后,脚底抹油逃之夭夭。留下我们俩面对残局。

  在雷蒙德和黛布拉的故事中,我们更看清楚了自己那时候的模样。我们只想要自己正确,不是吗?我们并不真的关心真相如何,也不太关心对方是否有道理。我们倾泻不满,发泄积怨,唯恐伤害对方不够。等清醒过来的时候,往往是伤害已经铸就的时候。
 
  这也是在婚姻中最常出现的问题。彼此站在“我没错”的立场上,完全没有办法做健康的交流。两个人在最熟悉最亲密的距离中做成了一对陌生人。

  婚姻内永远是小范围的人际关系。没有一支笔一张嘴贴身跟随记录下真相,而真相又在情绪和时间的辗转下面目模糊。亦舒有一部小说的名字叫《如果墙会说话》,一座老房子,住过几代人,各自都有不同的际遇和故事,若干年后,女人公回到旧地,旧人已经不在,只有熟悉的环境还是一如往昔。她感慨万千,抚摸着墙壁,那记录着几十年来所有的欢声笑语、喃喃自语、激烈争吵、绝望哭泣的墙壁。不禁想到:如果墙会说话……

  那么,如果婚姻的墙会说话,它会说什么?它会源源本本的呈现出每一场争吵的真相吧,它会给我们一个根本不是自己想象中的自己吧。墙是最忠实最没有立场的旁观者,它从不歪曲和改变历史,它记载着很多我们迫切需要知道的事实。墙是如此可靠,又是如此沉默。它知道一切,却又对一切守口如瓶、无能为力。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唯一有能力改变这一切的是我们自己。也许就在此刻,放下成见,认真倾听一次对方的心声,改变就会发生。就像雷蒙德和黛布拉,无论吵得多么厉害,第二天早晨见到,总要说句“对不起”。不为别的,只为相爱的人不该让彼此伤心。

西安心理咨询:http://www.hexiexinling.com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