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呼吸能反映你是否心理健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08 10:59:02
 
  呼吸与人生的乐趣和幸福是密切相关的,这一点人们很少关心和注意。殊不知呼吸不够充足时能减弱人们的生命力,使代谢缓慢,浅呼吸导致疲劳、贫血和萎靡不振,同时还能使人们的情绪向消极方面发展,如愤怒、消沉、自卑和莫须有的内疚感等。
 
  呼吸作为一个心理健康的反映,改善呼吸对许多有情绪障碍的患者是有效的医治良方。美国精神卫生家亚历山大曾经研究抑制呼吸对情绪造成的障碍。神经症、精神分裂症病人的个性证明呼吸会影响他们的情绪。根据临床上的观察,精神分裂症病人多趋向使用上胸部呼吸,而神经症病人则用表浅的横膈式呼吸,因此,有的医生教医病人采用正确的呼吸方式能帮助病人逐渐恢复正常生活。
 
  我国有句古谚:掌握呼吸,行沙土而不留足迹。从这句古谚中可以说明,我国古代就知道正确的呼吸能增进生命的活力。在古书里也有人写道:呼吸正常,两腿不累。为此,我们必须改进呼吸习惯,进行正确的锻炼,这是很有价值的。
 
  目前所采用的方法有:腹式呼吸操练、大伸张操练、身体振动的呼吸操练,以及呼吸新鲜空气等。这些操练除了能帮助人们作更深的自觉的呼吸外,还能够减轻焦虑、紧张,松弛胸肌、增进意识、清醒头脑、充沛精力并得到一种欣快感。
 
  关于这方面的体会,不妨请你试一试。当你与人争论而不高兴的时候,或正准备作首次演讲和演出而感到很紧张的时候,或正设法解决一个难题而感到焦虑的时候,建议你停下来,作几次深呼吸,就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体内供氧,增强肺活量,然后再慢慢呼出来,排出二氧化碳气体都是非常有益的。这时,你就会感到松驰,不那么紧张了,你不再皱眉头、发脾气,而是胸宽郁解,轻松愉快地微笑了。深呼吸操练的效果会使你感到惊奇,精神状态得到改善,工作效率提高,错误也减少了。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