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培养积极行动的习惯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20:18:58

济南二安心理治疗手记培养积极行动的习惯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有些人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工作中自始自终都是积极主义者,在面对困难时也总是将自己的注意力聚焦到那些乐观因素上,不过有时这样的想法似乎与事实不符,虽然每天信心爆棚,但是行动却不给力,表现出了严重的拖延症症状。在信心和行动力之间,似乎存在一片沼泽地带。

一切的根本原因还是人类固有的惰性,惰性就像天然的沙袋,被牢牢地绑在了人们的双腿上。然而,如果惰性真的是人类的某种原罪,那么它就不应该仅仅只附着在人类的行动上,还应该阻滞人们的思维,情况显然不是这样。或许惰性本身并不是天然存在,它只是来自于人们的想法和身体的不一致。

行动力究竟是怎么被扼杀的,积极思维会引导人们产生奔向幸福的正向行为,而通过关注事物的积极方面,人们又能够培植和保持内心的这种正向能量。这构成一种完美的循环关系,思维带来行为,行为产生结果,结果又影响思维。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在思维到行为这个关键环节似乎并不具备必然的关联。为了解决这种缺陷,积极心理学引入了预期值这个概念。预期值本身来自于个人实际经验,其数值越高,就表明过去人们处理某些事情的成功率越高。对于那些自己在过去成功处理过的事情,积极思维才容易激发起行为。

这种撇清,尽管维护了积极心理学的可验证性,但也大幅缩小了其运用范围。如果人的某些愿望,没有过去的经历作背书,或相关经历带有负面性,那么积极思维对此是否就无能为力了呢?问题的核心显然并不是去做范围上的限定,而是应该搞清楚在思维和行为到底存在着怎样的传动机制。

研究结果令人吃惊的,积极思维有时候不但不能成为正向行为的扳机,甚至其本身就是惰性之源

幻想中的成功会欺骗人们的身体,从而消除产生行动的内在张力。你希望自己永远保持自信,并很享受自己自信时的那种状态,然而,随着这种情况的过度发展,你会为了保持自信而扭曲现实。如果行动的结果有可能会破坏自己的自信,那还有必要行动吗?我们可以把这种情况称为积极思维的催眠效应,在解除了所有负面性之后,人们很容易陷入白日梦的状态而无法自拔。

如果一个人很消极,那么他可能会否定一切可能性,从而取消了行动的所有理由,这种情况尽管十分可怕,但很难称为惰性,因为态度和行为是一致的。思维中认可,而行为却无动于衷,显然只有这种严重脱节的情况,才能称为惰性。从一方面来说,这种惰性确实是人性中所固有的,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它又是可以克服的。

消极会吞噬所有的梦想,因此积极心理学的起点是没有问题的。人当然应该有梦想,但切记,你应该是梦想的创造者,而不能被梦想俘虏,成为它的演员。先乐观地思考梦想达成时的情况,然后在还没有进入白日梦的状态时唤醒自己,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么行动力的扳机就会被顺利扣动。

你想抓起一枚硬币,那就必须从硬币的反面着手。同样,想抓住梦想,那么着力点就应该放在那些现实障碍上。如果能够在幻想梦想的乐观结果时,同时幻想实现梦想的现实障碍,就等于撕破了让人们自我沉醉的实现假象,从作茧自缚过度到破茧成蝶

 
现实障碍就是行动的抓手,它通过时时提醒梦想实际并没实现,让模糊的内在意愿显影到明确的行动目标上。幻想则像强烈粘合剂,正反面的幻想会将愿望与现实障碍牢牢焊接在一起,从而在潜意识层面构筑一架动机引擎。如果梦想确实是发自内心,且它不是不着边际的天方夜谭,那么心里比对就会自动、持续不断地为行为提供动力之源。

当然,如果并非这样,那么动机引擎就不会运转起来,这其实又构成了一种验证和筛选功能。很多时候,人们的大脑中塞满了各式各样的梦想,它们相互缠绕,相互挤压,让人焦躁不安。这些梦想有的纯属外界的蛊惑,还有的则根本就是没有实现的可能,心理比对通过对于它们进行理清,能帮着人们将精力集中到那些可以实现的梦想上,并摆脱各种心理困扰。

愿望;乐观结果;现实障碍;行动计划。掌握这四个步骤,从刻意训练到习惯的养成。

乐观幻想为行动提供了能量之源,现实障碍为动机提供了出口,如果能进一步降低行为发生的门槛,那么提升行动力的整个链条就可以用严丝合缝来形容了。如果人们在意识中,提前为梦想预置一个行动计划,那么从动机到行为之间的门槛就会被清除,人们不用进行太多思考,行为就会直接被触动。

越熟练地掌握它,在幻想愿望实现的场景或幻想现实障碍时,你就懂得如何避免个人意志对于图像流的干扰。越持久地运用它,你就能将它内嵌在思维中,养成一种习惯。

 

济南二安心理 济南心理咨询 济南心理健康 济南心理医生 济南婚姻家庭咨询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